乡村扶贫观光路助圆脱贫梦

时间:2018年01月18日 10:2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石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乡村扶贫观光路助圆脱贫梦

  本报宁县讯有着5.5万亩苗林观光生产基地的宁县春荣镇,堪称全省苗林大镇,但对该镇昔沟村贫困村民高自强来讲,近年来最值得他和乡亲高兴的事,是村里依托脱贫攻坚项目修建的连接春荣塬上雷畔村的6.3公里通村柏油路通了。

  提起这条路,高自强沧桑的脸上堆满了笑容。昔沟村发展设施观光采摘农业在当地起步早,进展快,但来村里观光休闲的游客却不多。“以前上春荣塬走羊肠山路,最少得1小时,身体不好的人就有些撑不住了。2015年通上柏油路后,开车10分钟不到就到春荣塬了。”高自强说:“柏油路通了,从塬上来村里的游人多了,乡亲们收入增加了,日子也就越过越红火了。”

  去年8月中旬,一条6.8公里长的砂石路,让王台村乡亲去春荣街赶集办事不再多走10公里路绕行宁县城。“这条上春荣塬的路一修通,不管是春荣街以东的人来我们村游玩,还是我们村乡亲去春荣街,一下子方便了。”68岁的王台村村民吕荣华高兴地说。

  这只是春荣镇近年来建设组通村、村通镇,乡村扶贫观光路的一个缩影。要想富,先修路。该镇把推进乡村交通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助农脱贫致富的引擎,倾力推进乡村扶贫观光路建设,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观光休闲农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下雨天老百姓再也不用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泥浆出门了,收割庄稼也不是只靠人背、架子车拉了,小汽车直接就能开进院子里,太方便了!”1月14日,该镇上齐村的贫困户徐秀霞说。

  在徐秀霞的印象中,以前家门口只有一条土路,宽度也仅容一辆架子车通过,每到下雨天,出门就是两脚泥。脱贫攻坚战为村道改善带来了希望,2016年8月,一条宽畅平坦的水泥路铺到了她的家门口。

  交通建设事关脱贫攻坚和民生发展。近年来,春荣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加大乡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镇乡村公路建设规模、路网结构、路域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呈现“加速度”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至2017年末,该镇建成通村扶贫观光水泥路、柏油路、砂石路38条112公里,通村硬化路畅通率由2013年的38.5%升至100%、贫困村由14个减至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12087人减至5433人、接待旅游人数由2.12万人次增至7.55万人次。(石颢)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