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县扶贫的“羊特色”

时间:2018年01月18日 10:4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吴正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记者 吴正楠

  “念羊经,发羊财,种草养畜奔富路。”在农牧业大县庆阳环县,传统的养羊产业在企业和合作社的撬动下,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村集体”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机制,逐步实现了由传统分散养殖到设施规模养殖,由单打独斗到合作经营,由销售活羊到精深加工的“三大转变”,初步构建了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的肉羊产业发展新体系。

  基于此,种草养羊已成为环县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

  老村民的新希望

  隆冬时节的环县山塬上,白雪覆盖,寒风刺骨。与寒冷的天气相比,环县环城镇白草塬村贫困户刘升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养羊的收入越来越好了!

  今年65岁的刘升,妻子因脑溢血常年卧病在床,小儿子打工摔伤,使得原本就脆弱的家庭雪上加霜。“自从2012年娃娃出事后,家里就一直靠养羊过日子。现在加入合作社后,养羊让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刘升说。

  刘升口中的合作社是当地农民刘世强2009年创办的环县世强养殖专业合作社,年繁育育肥出栏肉羊3万只,形成了集养羊、种草、农机服务、屠宰加工、购销、冷链物流、餐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产品远销北京、天津、武汉、广州等地。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合作社大力发展规模化、订单式种植和养殖,采取“555”合作模式,以统一提供种羊、饲料供给、疫病防治、技术服务、管理指导的“五统一”模式运行,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回收羊只,年底再按社员养殖户交回羊只总金额的5%给予分红吸纳农户,实现了“公司+合作社+农户”一体化发展。

  “以前卖羊要走6公里路去县城的集市上卖,而且价格也不稳定。现在卖羊就在家门口,价格还比市场上略高一些。”刘升现在家里养羊38只,每年出售20多只羊,有3万多元的收入。

  “合作社带动3000多农户发展饲草和养殖产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7户。”刘世强说,加入合作社后使人均每年现金收入增加1800元,辐射带动农户发展养殖脱贫致富,形成了“龙头引领、集群发展”的发展格局。

  共赢发展的“中盛”模式

  围绕提升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环县全力打造肉羊产业集群。

  环城镇城东塬万只基础母羊繁育养殖场,是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环县投资建设的100万只肉羊全产业链项目一期建设项目之一,是中盛公司基础母羊繁育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养殖场现存栏湖羊6800余只,年底存栏可达到1万只以上。主要功能是进行湖羊基础母羊的繁育和选育。全面建成运行后,可带动全县20个3000只以上养羊合作社规模化养殖湖羊,并通过合作社带动6000户养殖户进行育肥羊养殖,引导全县肉羊养殖不断向着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通过中盛公司带动,2017年环县新建高标准湖羊养殖合作社30个,调引优质湖羊1万只,建成了曲子西沟等3个湖羊养殖示范村。通过入股分红、投仔还本、吸纳就业等方式,中盛公司将带动1000户以上的贫困户年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实行种养加一体化运作,形成产业链条闭合的肉羊发展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中盛公司在环县的中盛羊业100万只肉羊屠宰及深加工项目一期去年11月28日建成投产,是方圆500公里范围内生产规模最大的肉羊屠宰加工厂。总经理王兴国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可吸纳500多人就业,解决全县每年100万只出栏肉羊的加工和销售问题。

  环县副县长魏凯选说,引进中盛公司,让县上建立了从良种繁育、规范养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到终端销售一体化的生产体系,补齐了产品变商品的链条短板,解决了卖活羊价格低、产品附加值低、市场风险高的难题。

  传统产业的新发展

  从2013年开始,环县就把优质肉羊繁育场和标准养殖场建设作为带动提升全县肉羊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举全县之力实施“双百双万”。即发展100个养羊专业村,培育100个养羊合作社,扶持1万个养羊大户,养羊大户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工程,形成极具特色的肉羊产业片带。对合作社、养殖大户和普通农户分三个层次给予贷款或奖励扶持,惠及农户3.5万户。

  在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上,环县对采取“合作社+‘三无’贫困户”和中盛公司代养模式进行“户托社养”的,给予“3+2”资金扶持,即为每户投放3年期贴息贷款3万元,给予每户2万元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一次性折股量化入股到合作社参与分红。对采取“服务公司+贫困户”模式进行农户自养的,为每户投放3年期贴息贷款2万元,用于购买种羊;为每户提供专项扶贫资金6000元,用于圈舍改造。

  为最大程度降低养殖风险,环县设立500万元的防疫奖补基金,购买社会化防疫服务。全面实行基础母羊保险制度,每只基础母羊一年缴纳保险费30元,保额500元,贫困户养羊保险费由政府全额承担。对采取“331+”模式发展的,从养殖总收益中提出8%资金作为养殖风险基金,用于购买商业保险或弥补亏损,最大程度降低外界不可控因素带来的养殖风险,保护合作社和贫困户的利益不受损害。

  通过推行规模养殖、科学饲喂、精细管理,环县使肉羊平均育肥出栏时间减少12天,净增加收入36元,畜牧业增加值从2012年底的2.63亿元增加到2017年底的3.4亿元。截至2017年底,环县肉羊饲养量达到268.13万只。累计建成养羊专业合作社、标准化羊场及养殖小区227个,培育养羊大户1.2万户。畜牧业人均收入突破2400元,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以上。“全县初步形成了干部抓羊业、群众发羊财的良好局面,为推动肉羊产业全链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环县畜牧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谢文章说。

  环县的目标是,预计2020年底,全县湖羊基础母羊存栏35万只,年出栏优质商品肉羊100万只,实现年产值15亿元,带动产业脱贫户1万户。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