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便民 说走就走已成真

时间:2018年01月22日 10:1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记者 苏海琴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国(境)留学、旅游、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出入境业务,兰州市公安局在落实政策的同时,简化办证程序、“全天候”受理证照业务、免费采集证件照、开通出入境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公安改革带来的“红利”。

  出境手续简便快捷

  1月15日,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内人头攒动,等待区里座无虚席,咨询处工作人员热情地给市民答疑解惑、照相区众多市民排队等候……整个大厅显得格外忙碌。

  “特别方便,提供身份证就可办理。”刚领完护照的赵栋兴奋地说,女儿放寒假了,自己也正好休假,这次打算带着全家走出国门去看看,没想到的是,他仅用了30分钟,就办妥了全部手续,从申请到护照拿到手正好用了10个工作日,如今“说走就走”已不再是梦想。

  说起出入境管理部门简化办证手续带来的便捷,市民田宝感受最直接。因工作需要他经常出国,以前兰州的出入境办理大厅较小,受理窗口也不多,给市民带来诸多不便。如今的办证大厅宽敞明亮,标识一目了然。

  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刘倩介绍,于两年前正式投入使用的受理大厅共设置了18个办证窗口,其中17个为受理窗口,一个值班长窗口。为了方便群众,值班长除了受理港澳定居、商务备案等正常业务外,还为办证群众答疑解惑、提供咨询、解决困难等。

  “从2016年1月份开始,本地居民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不再需要提交户口簿了,只要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即可申办出境证件。”刘倩说,办证窗口还启用出入境“三表合一”业务,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件,只要填写一张表格,最大限度给市民提供便利。

  服务暖心又贴心

  “微信支付省时又贴心。”市民郭炳智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办理出入境证件时,随身带的钱不够,在办证民警的热情介绍下他用微信支付了相关费用。

  刘倩介绍,去年12月份,省公安厅推出出入境证件办理开通微信支付服务。之前,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市民,必须要到办证大厅收费窗口排队缴费,并且不能刷卡,只支持现金缴费,如今微信支付不到两分钟轻松搞定。

  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群众办证,出入境管理处取消双休日节假日,“全天候”受理证照业务。从去年开始,为中午等待办证的申请人免费发放面包;在办证大厅增设机充电站;为70岁以上老人送证上门;开通邮政快递服务;开通自助受理出入境证件业务;开通自助受理出入境证件业务,进一步满足市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需求。

  市民赵先生从新疆调入兰州工作,还没来得及更改相关资料,其在日本留学的儿子突发脑溢血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当务之急是飞到孩子身边,但赵先生是国家公职人员,办理护照需所在单位盖章,对此情况,出入境管理处及时与新疆和兰州赵先生工作的单位沟通协调,在第一时间把赵的资料进行了变更,并在24小时之内让其拿到了护照。事后,赵先生将一副写有:“跨海救子心急如焚护照特办情系民心”的锦旗送到办证大厅,表达感激之情。

  全面革新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

  新年伊始,我省颁发了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对我省出入境工作和在甘工作居住生活的外国人具有重要意义。美籍华人贺缠生教授是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特聘教授,于2012年1月11日首次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签证科侯云科长介绍,此次换发的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参照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标准设计制作,内嵌非接触式集成电路芯片,进一步突出了身份证明功能,实现了通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机进行机读识别。

  “这个新一代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具有与国内居民身份证类似的功能,为我在国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便利。”贺缠生接受采访时说,由于科研和工作上的需要,他经常要往返美国和中国之间,可是没有永久居留证对他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之前,每次回国都必须到中国的领事馆申请签证。

  据了解,去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持续推行互联网+的服务模式,拓宽服务渠道,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2018年,将继续以信息化建设为龙头,服务国家人才发展战略、聚集创新创业人才,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