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文化甘肃新辉煌

时间:2018年01月22日 11:40 来源:甘肃经济网 本报记者 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文化旅游

  本报记者 于娟

  前不久,由甘肃省歌剧院创作的大型原创歌剧《貂蝉》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作为是国家大剧院“泱泱国风·舞动经典”各省优秀原创歌舞剧展演中唯一的一支歌剧项目,《貂蝉》的演出广受观众欢迎。

  该剧是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后,我省又一部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精品力作。

  近几年,我省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作为文化“一号工程”,“一把手”统筹引领,“一盘棋”谋篇布局,探索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事业先行的特色发展之路。

  陇原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文化资源不同于矿产资源,文化建设是一项智慧工程,如何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进程中,实现文化惠民?如何充分挖掘、利用文化资源,实现文化产业的产量、产值、产能的最大化?

  公共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在“惠民”,落脚点也在“惠民”。我省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平台,通过加强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文艺院团“一院一场”建设,蓬勃开展“千台大戏送农村”“图书漂流”等主题流动文化服务项目,继续实施广电“户户通”、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等文化惠民工程,着力完善文化事业“1551”发展构架,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文化惠民落在实处。

  早在2014年,甘肃演艺集团与兰州银行与首开先河,开创“银艺合作”新模式,举办“兰州银行之声”惠民演出年,优秀精品剧目,让广大老百姓直呼“过瘾”。

  此外,全省各地整合并投入资金2亿多元,省财政统筹整合中央农村文化专项资金3000万元,为全省1228个乡镇购买5000场公益性演出,将文化惠民“普及化”。

  “普及化”之外,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过程中,我省还特别“偏爱”农民群众。2013年8月,依托覆盖全省的农家书屋和新华书店发行网点,采取“公司+协会+农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设“文化集市”,打造农村“富民”产业,探索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省文化集市产品销售额达12.4亿元,带动7.2万户农民群众加入文化产品加工行业,拉动了全省农村经济增长、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同时,启动全省“乡村舞台”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建成“乡村舞台”14005个,完成了44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达标建设任务。按照《甘肃省“乡村舞台”建设方案》,到2017年,在全省16023个行政村实现“乡村舞台”全覆盖。

  产业带动文化促进经济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这两年,我省借助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这块“金字招牌”,利用深圳文博会、兰洽会等节会平台,举办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深圳、香港、澳门宣传推介活动,实施“大招商招大商”工程,使甘肃成为文化“投资热土”,先后成功引进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深圳华强科技集团、中广集团等一批实力雄厚的文化企业来我省投资。2013年,全省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实质性签约合同金额达1545.3亿元;今年仅前三季度,签约合同金额达1490.76亿元,到位资金达185.59亿元。

  沙漠戈壁、名刹古堡、草原绿洲、丹霞地貌、冰川雪山、红色胜迹……甘肃地处西部,却几乎囊括所有类型的景观。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历史机遇,我省以丝绸之路甘肃段重点城市为依托、旅游精品景区为核心、周边知名景区为辐射、大景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迎来全省旅游业的“美好时代”。

  第六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期间,我省共接待游客2323万人次,同比增长24.1%;实现旅游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26.5%。本届旅游节期间,全省各地举办各类推介活动达150多场次;各地举办旅游展览展销会45场次,吸引国内外参展团或企业4000多家,现场交易金额5.02亿元,签约旅游项目320个,签约金额1627亿元。

  我省乘势而上,编制《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大景区总体规划纲要》,分两步走,到2020年建成百里黄河风情线-锦绣丝路园、敦煌莫高窟-月牙泉、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等20个大景区;同时,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优化整合联动线路体系,形成精品丝路游、黄河风情游、华夏寻根游等6条主题线路,打响“精品丝路?绚丽甘肃”旅游品牌,雄心勃勃向着全省年接待游客达3.6亿人次,旅游年综合收入达2500亿元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智慧旅游取得实质性突破

  同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一样,我省还加强文化与科技融合,在“数字敦煌”、智慧旅游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在全国率先研发出百亿级像素的文物三维实景采集机器人“敦煌小子”,用数字化技术还原文物和文化遗产,以科技助力文化产业;此外,加强文化与金融、文化与体育、文化与中医药等行业的广泛、深度融合。与此同时,我省着力推进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夏河藏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合力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据初步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57亿元,占GDP的比重为2.31%,比3%的预期目标低0.69个百分点,全省文化产业亿元以上在建项目772个,新开工项目406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额151.51亿元;全面竣工项目282个,共完成投资额544.61亿元。包括:投资30亿元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项目已于去年7月开工建设;投资31亿元的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项目进展顺利,计划于2017年5月1日开园;方特欢乐世界开园以来,共接待游客89.79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67亿元。

  一方文明的厚土,孕育着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明,滋养着一代代陇原人民。如今,这古老的文明不但被传承着,也在被创新着,文化的味道在陇原飘散,熏陶着人民的生活。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落地甘肃以来,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清晰勾勒出“金字招牌”的雏形。在不远的将来,经过陇原儿女的不懈努力,这块国字号文化“金字招牌”将更加耀眼夺目。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