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将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

时间:2018年01月23日 11:0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吕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甘肃省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下发

全省将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

  本报兰州讯(记者吕霞)1月22日记者获悉,《甘肃省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将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同时建立健全矿业权人信用约束机制,设置违法“黑名单”。

  《方案》提出,我省将加快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严格限制矿业权协议出让范围,合理调整矿业权审批权限,强化出让监管服务,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矿业规律的矿业权出让制度。进一步优化矿业权交易平台,规范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等市场化出让方式,积极推进矿业权网上交易。在矿业权出让环节,将探矿权采矿权价款调整为矿业权出让收益,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统筹用于地质调查和矿山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支出。全面推进我省资源税改革,继续清理涉及矿产资源的收费基金,落实取消或停征收费基金的政策。

  同时,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取消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制定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有关部门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责任。取消国有地勘单位探矿权采矿权价款转增国家资本金政策。已转增国家资本金的探矿权采矿权价款可不再补缴,由国家出资的企业履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并接受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机构监管。建立以企业公示、社会监督、政府抽查、行业自律为特点的矿业权人信息公示制度,公示内容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设置违法“黑名单”,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治理格局。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