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时间:2018年01月23日 11:3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李壮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文化旅游

享受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和政县冰雪“冷资源”转化为旅游“热产业”

  1月17日,游客在松鸣岩国际滑雪场体验冰车、冰上自行车等运动带来的乐趣。近年来,和政县大力推广冰雪运动项目,不断提高冰雪运动服务水平,逐渐丰富冰雪赛事活动,开启“冬玩雪”模式,有力推动了冬季旅游发展。张臻林摄

  本报通讯员李壮

  童年的冰雪梦

  和政的冬季寒冷而漫长,很多人的童年都有在雪地里打滚儿,摔跤长大的经历。那时的冬天,娱乐活动项目少,滑雪是我们的最爱,那时候没有正规的滑雪场,没有各种款式的滑雪服,也没有滑雪鞋,随便找块木板放在雪地里,然后坐上去,从斜坡一路滑下去,边滑边摔,乐此不疲。在这种原始的玩法下,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

  小时候,河面总会结上厚厚的一层冰,每天放学后,背个破冰车往老远的河滩里跑。在那个滴水成冰的天气里,宽阔的河道冰面上,一个个脸冻得红扑扑的孩童滑着冰车疾驰而过,好不威风,那种心花怒放的快乐温暖着整个寒冬。有一个像样的冰车,滑得再快一点、稳一点,冰车飞过,身后扬起漫天的雪花……在童年的冬天,大多数孩子年复一年地做着同样的冰雪梦。随着时代的发展,冰雪运动已经逐渐成为了人们健康生活的新方向。但那时的溜冰滑雪与现在意义上的滑雪是截然不同的,是一个质的飞跃。作为最有怀旧情怀的运动之一,冰雪运动是许多人每年冬天最享受的冰雪乐趣。

  填补冰雪运动空白

  和政历史文化悠久、民俗风情厚重、旅游资源富集,发展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夏季,“景如画,歌如海,人如潮”;冬季,却是“万径人踪灭,满目唯有雪”。生态环境、景色确实很美,但是,因为旅游时间太短,总给人留下深深的遗憾!

  2015年的春天,临夏州委、州政府领导在谋划和政旅游产业发展时,提出了在和政县国家4A级风景区松鸣岩新建一座滑雪场的建议。松鸣岩国际滑雪场项目开始投资兴建,如今,已成现实。

  现在,冰雪运动已成了一项必不可少的娱乐活动。和政县立足县情实际,抢抓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把旅游业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精心培育,按照“山水和政、冰雪和政、绿色和政、美丽和政”的定位,坚持规划先行,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促进旅游融合发展,优化旅游管理,强化旅游宣传,丰富了游乐内容,拉长了旅游季节,形成了春赏花、夏游绿、秋看景、冬玩雪的全季全域旅游的大格局,有力提升了全县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松鸣岩国际滑雪场的建成,填补了临夏州冬季旅游空白,引起了省内外旅行社的高度关注,这一项目的实施,不但弥补了临夏州冬季旅游的短板,也弥补了全省冬季旅游业的短板。

  松鸣岩国际滑雪场是西北地区唯一可以“冬季滑雪、夏季踏青”的四季健身场所,动静结合、冷暖兼容,一年四季为人们提供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娱乐休闲享受。它的建成为省城兰州及周边地区的人们提供了冬季休闲旅游娱乐的好去处,使临夏州旅游业上了一个新台阶。

  冰雪运动放异彩

  在松鸣岩国际滑雪场滑雪玩雪,仿佛又回到了童年,记忆中的玩雪乐趣一幕幕地呈现在眼前。似同又似不同,相同的是都在玩雪,不同的是在规格不同的雪道上玩雪,增添了更多的视觉、心理、身体等多种感官的刺激,享受到的是酷炫的速度和燃烧的激情。

  和政县松鸣岩国际滑雪场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受广大冰雪爱好者的青睐,已成为兰州周边地区冬季体育旅游的最佳场所和广大冰雪爱好者喜欢的戏雪目的地之一,是一座集健身、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滑雪场,主要娱乐项目包括健身俱乐部、雪地摩托、蹦极、狗拉雪橇、悠波球、雪地坦克、冰上自行车、自助冰雕等。

  先后举办了第一、第二届临夏冰雪旅游节,冰雪旅游节期间举办首届冰雪电子音乐节、全国大众滑雪技术大奖赛、松鸣岩首届国际冰雪动漫文化艺术旅游节、2017年冬季冰雪旅游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大众滑雪技术大奖赛等多项活动,松鸣岩国际滑雪场已成为西北乃至全国著名的冰雪运动基地。通过举办这一系列的节会,不但有效提升了和政冬季旅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了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而且还吸引和凝聚人流、物流、资金流,向外界强力展示了大美和政的别样风情。

  和政县进一步加强旅游管理,持续加大旅游资源宣传推介力度,依托特有的冰雪旅游资源,丰富冬季旅游项目,扩大冬季旅游规模,开拓冬季旅游市场,全力打造生态旅游品牌,积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冷资源转化成热产业,大作冰雪运动文章,使冰雪旅游快速升温。

  当你站在滑雪道的顶端,看着蜿蜒而下、白雪皑皑的雪道,或者当你坐在缆车上俯瞰周围的美景,呼吸着清新空气的时候,抑或,当你脚踏滑雪板,飞一般地冲向雪道底端,耳边疾风呼啸的时候,你可能才会觉得这是冬天最动人的样子,风雪和寒冷阻挡不了你对滑雪的热情,生活其实很美好。

  滑雪,不单是一项运动,更体现着你对生活的态度。它让你久居喧嚣闹市而浮躁的心,变得明快平静。它让你完全融入纯白的雪色世界,回归自然,在刺激的运动之余体味和政山乡的静谧与壮观,它让你在飞驰而下的雪道中聆听自己的心声,挑战自己的怯懦,让你更加自信地面对生活。

  如今,越来越多的冰雪爱好者们走出家门,走向雪场。圆梦雪场,尽情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释放积极进取、健康活力的精神气质。在人们积极参与种种冰雪运动的背后,是整个冰雪运动市场的飞速发展。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国家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发展目标,极大地激发了公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冰雪运动寒冬涌春潮。冰雪运动资源也将成为和政新的文化内涵和旅游名片,成为和政冰雪产业发展的新起点。

  松鸣岩滑雪场雪道规划建设合理,适合举办大众滑雪比赛。2017年12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冰雪运动中心冰雪部部长迟宏带领冰雪项目相关专家,勘察和政县松鸣岩国际滑雪场,调研部署举办“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和全国大众高山滑雪巡回赛松鸣岩赛段赛事相关事宜。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

  分外妖娆。

  和政冰雪产业的大道越走越宽阔……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