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投入力度促进文化扶贫

时间:2018年01月26日 10:0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增加投入力度促进文化扶贫

  本报记者于娟

  随着“乡村舞台”和“文化集市”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我省文化扶贫工作取得了一业突破。但受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基层文化人才流失严重等因素制约,我省文化扶贫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对此,在日前进行的省“两会”上,民盟甘肃省委提交了《关于加强我省文化扶贫工作的提案》,就该话题进行了有益探讨。

  民盟甘肃省委在提案中建议:加快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增加公益性文化投入力度,切实加强贫困地区图书馆、文化室、文化俱乐部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每一个村组都有自己的图书馆、文化站等基础文化设施。同时,加大贫困地区文化骨干驻村扶贫力度,动员贫困民众积极参与文化精准扶贫工程。

  建议在全省“十三五”文化扶贫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文化扶贫工程落实措施,明确落实目标、手段、途径、步骤、物质保障、监督检查等,提高文化扶贫的针对性;尽快出台全省文化精准扶贫工作的考核办法,落实文化脱贫工作。扶植贫困地区特色手工艺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挖掘开发贫困地区特色手工艺产品和农产品,结合文化宣传形成产业,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流。

  依托贫困地区特色文化资源,大力促进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科学编制贫困地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打造名片化的文化旅游产业;根据我省贫困地区文化资源禀赋,建议整合扶贫资金,着力打造“红色南梁”、“大地湾遗址”、“剪纸文化”等红色文化旅游、生态游、民俗特色游等旅游文化专线,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同时,加强对当地民众进行文艺培训和土特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培训。

  提案同时建议,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支持体系,做到全方位引导文化脱贫。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