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老龄化对金融市场冲击

时间:2018年01月26日 10:0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张栎胡旺弟实习生王志荣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缓解老龄化对金融市场冲击

  本报记者张栎胡旺弟实习生王志荣

  老龄化进程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越来越显著,尤其是西部省份。近年来,我省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快,这对我省的经济发展非常不利。此次两会上,民建甘肃省委提出了《关于人口老龄化对金融市场影响的提案》,以期能缓解老龄化对金融市场的冲击。

  老龄化对我省金融市场结构影响巨大

  民建甘肃省委认为,人口老龄化趋势对金融市场的规模和结构有诸多影响。

  人口老龄化带来居民储蓄率的降低会使居民储蓄总额下降,进而会使金融市场的规模下降。储蓄率会降低,人们的风险偏好也会发生变化,进而改变各类金融资产的持有比例,造成金融市场结构变化。老年人退休后对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要求更高,其投资理念更谨慎保守,因此老年人倾向于规避高风险的股票市场,其资产多为银行存款。所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深化会降低有价证券的投资比例。

  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影响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对保险服务需求的增加。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的是现收现付制,这样在养老金支付高潮到来之前,每年会形成一定的剩余,这部分剩余资金就形成了养老基金。养老基金对于保障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以及应对养老金支付高潮具有重要作用。养老基金和医保基金投资范围和比重的变化对金融市场结构具有重要影响。

  加大金融创新改变西部“未富先老”

  日益加快的老龄化进程对我省金融市场的发展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民建甘肃省委建议,从三方面应对人口老龄带给金融市场的影响。

  重点发展证券市场,增加证券类金融资产比例。改变西部地区“未富先老”的局面,必须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由传统产业转变为依靠资本和技术的新型产业,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需要大力发展证券市场,为当地企业上市融资提供相应服务支持,对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加大扶持力度。

  规范保险市场环境,促进保险业良性发展。人口老龄化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对保险服务需求的增加,建立多层次的保险服务体系,不仅有利于扩大金融市场的规模,而且有利于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在促进保险市场发展,发挥保险市场应对人口老龄化积极作用的同时,必须加快行业规范的建立,防止保险市场粗放式发展降低保险服务质量,对老年群体的权益造成侵害。

  提案建议,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满足潜在多样的需求。人口老龄化带来老年群体的扩大,这部分群体会对金融产品产出新的需求,金融机构应当针对这部分群体的特殊需求,开发出一些具有稳定收益的低风险产品,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