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盘活实体经济

时间:2018年01月26日 10:0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吕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1月25日,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本报记者瞿娟摄

  本报记者吕霞

  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运营成本高、营商环境欠佳,使企业家普遍感到“做实业难”,加上不少资本转向民间借贷、房地产等,使市场出现“热衷虚拟,远避实体”的局面。如何破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进甘肃省委、民盟甘肃省委等分别提出解决之道。

  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和牢固基石,其在促发展、保民生中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但是,受国内外经济增速减缓、生产成本上升及利润下降、虚拟经济泡沫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近年来,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小,民营经济发展滞后,对全省经济的带动效应不明显等问题日益突出。”

  民盟甘肃省委提出,截至2016年底,我省非公经济比重只有47.6%,大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甘肃无一家民营企业上榜,与东部沿海地区甚至毗邻的内蒙古、新疆、宁夏差距很大。加之企业融资难、贵,实体企业运营成本高、营商环境欠佳等问题依然存在。使企业家普遍感到“做实业难”,不少资本转向民间借贷、房地产等市场,出现“热衷虚拟,远避实体”的局面。

  “近几年,我省出台了许多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仍不明显,主要原因在于措施还比较笼统,针对性、操作性上还亟待提升。”民盟甘肃省委认为。

  债务加剧企业陷难

  实体经济获得银行贷款的主要渠道一是担保、二是抵押。但由于与《物权法》、《商业银行法》中有关抵押物的规定冲突,一些具有现金价值的厂房、设施等尚不能纳入到可抵押物品的范畴中。

  民进甘肃省委员提出,近年来,我省通过财政注资,初步建立起了覆盖各市州的担保机构。企业向担保机构对地上附着物、设备等有价资产进行抵押后,由担保公司向银行进行担保后企业才可以获得贷款。但是,由于省市财政能力有限,担保公司无法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注入,大部分担保公司都已经将担保额度用尽,无法继续提供担保业务。债务拖欠加剧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企业反映的一个重要问题。债务拖欠的原因一是由于基础建设项目资金不到位,导致施工企业垫资,制造企业应收账款增加。二是由于龙头企业经营状况不良导致产业链下游企业不能按时结算,应收账款增加。债务增加使制造企业陷入两难局面:一方面继续生产需要支付原材料、人工等流动资金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提供的产品不能及时转化为收益,使处于产业链中游的制造企业容易陷入僵尸状态。

  盘活资产抓好实体

  “避实就虚”是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问题。因此一定要坚持“就虚不避实”的原则,既要留意在虚拟经济中不掉队,更要重视并抓好实体经济。最根本的措施是从政策导向上要让投资者的眼睛转向实体经济,发扬“工匠精神”,培育“百年老店”。

  民盟甘肃省委建议,“省政府要建立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和各类保证金,除依法依规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应设立产业引导专项资金和工业企业应急周转资金等,对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好、诚实守信的企业在资金出现周转困难时给予支持。同时应严格落实依法治税政策,不得违规多征、提前征收,防止‘寅吃卯粮’现象的发生,以免加重实体经济的不合理负担。”

  民进甘肃省委则建议,省委、省政府应进一步研究支持担保机构,切实解决实体经济旺盛的贷款需求与担保机构相对较弱的运营实力之间的矛盾。一方面盘活企业有价资产,使之能够通过资产抵押获得银行贷款,推动企业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担保公司运作能够使财政资金真正发挥引导和产生乘数效应,对实体经济产生支撑作用。应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措施,大力推动以应收账款作为担保的融资意见,化解债务风险,支持实体经济盘活有效资产,提高活力。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