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改薄”助乡村教育华丽蝶变

时间:2018年01月31日 10: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记者 张丽丽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使得城镇大班额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为解决此项难题,我省自2014年启动“全面改薄”项目以来,对10个主城区累计投入资金19.18亿元,特别是2018年,我省将拿出1.5亿元,用于城区增加学位,着力改善城区学校办学条件。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省累计投入资金195亿元,完成5年规划总投入的91%,地方投入资金达106亿元,占投入总资金的54.36%,教育投入连续6年成为我省第一大公共财政支出,改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面改薄”让农村学校“换新颜”

  近几年,秦安县筹措资金2900多万元,在距离县城60公里的偏远山区陇城镇,建成了占地15亩、建筑面积11244平方米的陇城教育园区,让贫困地区孩子就近入学,免除了他们的奔波之苦,实现了“学生不动老师动”。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中心学校是一所农村学校,附近村庄的1000余名学生都在这里上学。三年前,这所学校仅有一栋教学楼,教学相应的配套设施也相对落后。

  2015年,学校借助1270万元的“全面改薄”项目资金,建起了一栋5层的新教学楼。同时,电脑室、多媒体教学设备、课桌、饮水器等设施都按照标准化学校的要求配置。

  崭新的校舍和课桌凳,窗明几净的教室,“全面改薄”让农村学校“换新颜”。

  近年来,我省各县市区大力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间、校际间的差距。截至目前,我省已有58个县(市、区)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验收。

  一组数字见证农村校舍的蝶变

  据了解,2014至2017年,甘肃省“全面改薄”项目共投入195.14亿元,占“全面改薄”项目5年规划总投入资金的91.14%。截至2017年末,“改薄”项目校舍建设开工面积677万平方米、完工面积636万平方米;修建运动场692万平方米,围墙49.26万米,护坎护坡31.27万立方米。

  我省通过四年“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使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均校舍面积增加2.35平方米,生均室外运动场面积增加2.56平方米,寄宿学生人均宿舍面积增加1.46平方米;教学设备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学生课桌椅达标率提升51%,学生课桌椅达到学生1人1桌1椅的要求;基本消除了D级危房和寄宿学生“大通铺”现象——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改善办学条件,办好家门口学校,促进教育公平,我省将“全面改薄”与教育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进一步聚焦贫困地区和最薄弱环节,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17个插花型贫困县和3个民族县的1.13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全部纳入规划实施范围,截至目前,项目覆盖全省1.18万所义务教育学校的257万学生,分别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和学生数的89%和95%。

  针对农村学校取暖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和干旱缺水地区厕所卫生条件差的问题,“改薄”项目予以重点推进。95%的农村学校冬季取暖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乡镇寄宿制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建成水冲式厕所,75%的农村小学(教学点)安装了干封式粪尿分集蹲便器,近10万名师生受益。彻底告别了煤铁炉取暖“热了怕烫伤学生、冷了怕冻病学生、晚上怕师生煤烟中毒”的“危险时代”;改变了校园厕所卫生设施脏、乱、差、臭、危的局面。

  破解城市学校“大班额”困局

  为解决“大班额”难题,近年来,我省对10个主城区累计投入资金19.18亿元,特别是2018年将从省级资金中拿出1.5亿元,向10个主城区和7个市府所在地予以资金倾斜支持,用于城区增加学位,着力改善城区学校办学条件。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省将积极争取更多中央资金支持,解决甘肃省资金缺口;积极落实省级财政投入,加大筹措力度,对东乡县等23个深度贫困县区给予资金倾斜支持。截至目前,已提前下达中央和省级改薄专项资金24亿元。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城务工、置业等人员的随迁子女大量涌入城区,导致城镇大班额问题突出。因此,我省将城乡寄宿制学校建设和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采取多种措施,强力推进项目进度,全力贯彻实施好全面改薄项目惠民政策。

  同时,坚持将“全面改薄”工作与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相结合、与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的工作原则,确保“补短板、兜底线”的任务不变,实现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校舍、生活设施、仪器设备、信息化设备和图书全面达标,较大幅度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进一步缩小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