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着花样挣大钱

 2018/01/31 10:5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穆军学 金淑玲

变着花样挣大钱

临洮借力牡丹产业推进“三变”改革助农增收

  本报通讯员 穆军学 金淑玲

  一大早,焦效春就来到自家地里开始修剪牡丹,对于每一个枝丫的去留,她都仔细斟酌、小心谨慎。天气虽然寒冷,但焦效春却一点不敢懈怠,因为就是这满园的牡丹,让她走上了致富路。

  在临洮说起牡丹,人们自然会想到曹家坪,近年来,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牡丹产业,曹家坪人走上了致富路。村民焦效春告诉笔者:“去年在城里买了房子,今年又买了一辆车,我做梦都不敢想我种庄稼能买房买车。”

  有房有车的日子,对大多数农民来说是遥远的,但对焦效春和曹家坪的村民来说却是越来越近。近几年,曹家坪依托产业,成立了兴望牡丹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从农民摇身一变成为股东。农民卖牡丹、拿分红、开农家乐,“变”着“花样”增收致富。

  “在牡丹节期间的三四天,我分红分了500块钱。”焦效春加入了合作社,用自己的土地入股合作社,种植规模从最初的半亩扩大到了十亩,不仅牡丹销路不用愁,而且入股后还可以拿到分红。

  和焦效春一样,村民赵淑琴也在兴望牡丹合作社的带动下,减少了玉米种植,扩大了花卉种植面积,增加了收入。“我现在种着二十几亩牡丹和芍药,一年下来牡丹、鲜切花和苗子能卖三十几万。”这是大量种植玉米的赵淑琴想都不敢想的。

  而曹家坪的魏海萍,更是创造了月收入五万元的“奇迹”。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曹家坪牡丹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旅游业也随之发展起来。每当牡丹花开时节,一家家农家乐便在村里红火起来。魏海萍就依靠农家乐实现了月收入五万元。同时,兴望牡丹合作社还与农户建立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积极探索土地、资产、劳务等多种入股方式,合作社根据收益给农户保底分红。

  由于大规模种植牡丹,村子里原先的一些打碾场地就闲置了下来。在农村“三变”改革中,这些闲置资源也成了村民的收入来源。村民曹兴国和村里40多户人家共用的一处场地,现在已经建成了停车场。这不仅给游客提供了方便,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而且在牡丹节期间,每户还能拿到300元的现金分红。

  兴旺牡丹合作社负责人曹佰平介绍说,通过农村“三变”改革的实施,社员种植牡丹有收入,土地入股分红有收入,“村子上有200多户人已经直接或间接的参与到牡丹产业里面来,收入都是非常好的。”

  据了解,通过农村“三变”改革,曹家坪202户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4600元增长到2017年的6900元,贫困人口从2015年180人减少到2017年的3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4.58%,带动141人实现了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