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抢闸出游”火爆依旧

时间:2018年02月02日 10:0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张栎 实习生 王志荣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记者 张栎 实习生 王志荣

  伴随着寒假和春节的到来,记者从兰州市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的旅游市场仍呈火爆态势。截至目前,春节期间一些热门线路已售罄,旅游市场再次引领春节新风尚。

  兰州各种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兰州本地冬春季各种民俗活动已于元旦前拉开帷幕,并将持续到春节后。本届的兰州市冬春季文化旅游惠民季活动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以“文化亲民、旅游乐民、打折惠民”为理念,配合元旦、春节开展2018年新年音乐会、春节文化庙会、西部恐龙园迎新灯会、2018年兰州新区年货嘉年华、第七届榆中冰雪旅游节等各种活动。期间还有群众文艺演出、猜灯谜,第十三届群众迎春书画笔会、兰州鼓子,还有休闲娱乐的滑雪表演,冬季民俗体验活动、创意冰雪雕展示和迎新年诗歌朗诵会和儿童滑雪体验赛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来兰州旅游,也吸引了市民参与周边的休闲度假游活动。

  对此,广大市民认为在年关将近之际举办这些活动是很有意义的,“一方面可以营造更加浓郁、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充分展示传统民间民俗文化魅力,丰富兰州的文化旅游内容,同时还可以吸引更多省内外游客在寒假期间赴兰州旅游,使游客充分享受独具特色的节日生活和兰州魅力,更好地带动兰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张先生说。

  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兰州多家旅行社的数据显示,跨境、跨年游这种出游方式在今年春节仍是十分火爆。

  兰州丝绸之路国际旅行社营业部王文继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报名情况看,春节旅游境外游主要目的地是东南亚片区,国内春节期间比较热门的旅游胜地是福建、广州、三亚、云南。这些地方之所以这么火爆,主要还是气候的影响,今年冬天气候太过寒冷,趁过年假找个温暖、气候宜人的地方好好放松一下。”

  “半自助跟团旅行”今年也较受青睐,“自由行+团队游,游客在前两天跟团游,后面几天的行程规划由自己安排,且没有强制购物的压力。相比自由行,半自助的游客可以不用自己规划往返于不同旅游地点之间的交通及住宿。旅游者只需要计划好到不同旅游地点后的参观游览内容,交通和住宿都由当地旅行社或其它旅游机构代为办理。”王文继说。

  记者在兰州丝绸之路国际旅行社正宁路营业部就碰到了前来办理“半自助跟团旅行”的郑女士一家,她很认可这种半自助的跟团旅游方式的。“这样既可以享受和跟团旅游平等的待遇,又有专业的导游带我们游览观光,还能享受机票、酒店的团队价,还有充裕的时间由我们自行调配,有大把的自由时间。”

  “抢闸出游”将现三次高峰

  相关调查显示,2018年“寒假+新年”首轮抢闸出游顶峰会集在2月10、11日,和往年相比,提早了1—2天。第二轮顶峰是新年出游主顶峰,将于初一、初二呈现,主要为出境游中短线、国内游及省内近距离游等三大方向客流堆叠。而第三轮出游顶峰,将在年头四至年头六呈现,以出游时刻相对比较灵敏的错峰游客为主。

  按照新年国内游价格走势,价格上涨周期从2月14日开端,直至2月17日到达价格顶峰,价格回落期从2月19日开端,直至2月22日回落至素日水平。兰州康辉国际旅行社的何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在旺季的价格确实有所拔高,但也都在游客的可承受范围之内的,涨幅大概控制在20%以内。”

  省内推出百项民俗游

  1月31日,为充分展示甘肃旅游的独特魅力和民俗风情,满足广大游客冬春游甘肃的旅游需求,省旅发委组织各市州旅游部门整合资源,推出六大春节民俗旅游产品和100多项民俗旅游节庆活动,诚邀广大游客春节期间畅游如意甘肃。包括:相约河西·欢乐民俗贺新春、朝觐礼佛·遇见雪域佛国盛会、情系黄河·黄河岸边闹新春、寻根祭祖·祈福纳祥迎新春、陇东社火·欢天喜地过大年、激情冰雪·赏雪滑雪泡温泉。

  为使广大旅游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确保出游平安,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还作出安全提示:跟团旅行要挑选口碑好、有资质的旅行社,不参加明显低于正常价格的旅游线路,规范签订旅游合同;通过网络预订旅游产品的,要甄别旅游网站真伪,查验网站标注的相关认证信息,及时索要发票,保留消费凭据。

  此外,旅游者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度选择参加旅游活动项目,特别是水上、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如身体状况不允许参加刺激性较大的项目,应控制参加,并购买必要旅游保险。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