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堡“村晚”:不一样的春晚

时间:2018年02月05日 09:4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苏晓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本报通讯员 苏晓东

  腊月的清晨透着一丝寒意。这两天一大早,张家川县大阳镇梁堡村村民王金珠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早早地拾掇打扮,邀同村的“舞伴们”,来到村上的文化广场。“我们练的是广场舞,只要音乐一起,可带劲儿了……”说着说着,王金珠她们已经开练了。

  2月1日,天朗气清,村民王来平比往常起得稍早了些。“今天是个好天气、好日子,俺们村的第一届春晚要开演了。天蒙蒙亮,村里已经有了动劲儿,女人、娃娃们起得最早。隔着院墙看村委会的灯亮着,几个人进进出出拉桌子、搬凳子,张罗开了。广场上、关庙前,练舞的、扫院的,整个村子热闹了。”

  离农历大年夜还有两周时间,梁堡村的“年味儿”渐浓。这台村民自导自演的“村晚”提前上演了。

  忙碌了一个上午,12点30分,梁堡村首届春节联欢晚会热闹开场。戏台上,少儿舞蹈、广场舞、民歌联唱、大合唱、儿童走秀、秦腔轮番上演,让人眼花缭乱;戏台下,老人、孩子、妇女、中年、青年、少年齐聚广场,一片欢笑喜庆。戏台对面的关庙前,下象棋的、打扑克的、摆摊点的、卖春联的,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

  “太热闹了,就像过大年一样!”专门负责晚会后勤工作的张喜太是村上的支部书记,这些年村上的基础建设、文化活动,都是他跑前跑后张罗着。“每年村上都搞活动,主要是唱戏。现在,村民的生活好了,广场舞兴了起来,不光我们村有支舞蹈队,整个大阳镇的汉族村都有了广场舞蹈队,这要得益于近两年实施的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自从有了文化阵地,村里的女人们跳舞跳得更欢了。”张喜太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笑着说道。

  “俺们村的戏台子有些年了,逢年过节唱大戏成了传统。这两年国家的政策好,建起了文化广场,院子硬化了,西头的凉亭、文化墙、健身器材配全了,整个村子有了活动场地,更有了文化味儿。”86岁的王世清老人抿着嘴,笑呵呵、美滋滋地说。

  “我出生在大阳镇梁堡村,工作在大阳镇河李村,目睹了大阳人民生活发生的变化。蓬勃发展的新农村,不仅改变了面貌,也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方式。富裕起来的河李人民,用优美的舞姿展示她们的质朴和善良!请欣赏河李村带来的舞蹈《蝴蝶翩翩飞》、《相伴一生》。”台上,两位梁堡村年轻俊美的男女主持人配合默契,阳光向上的主持风格、贴近乡亲的欢快语言,博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这台晚会,我们准备了一个多月,总导演杨巧萍是镇上下派的驻村干部,年轻能干,事业心强。当时,听了整个活动汇报,镇党委、政府很重视,专门组织邀请了县文广局搞文艺活动的干部前来指导。”晚会总策划、大阳镇副镇长汪国兴介绍说,“整台晚会分三个篇章,仅第一篇章《走进新时代》就有20个节目参演,包括秦腔、广场舞总共算下来有33个,从早到晚、全天候演出。”

  汪国兴高兴地说:“这些节目都是村民自发组织报名,男女老少悉数登场,尤其是听说梁堡村办春晚,临近几个村的群众文艺团体也纷纷赶来报名,说要‘撑撑场子’、热闹热闹,那股子热情劲儿没办法说。”

  梁堡村地处大阳镇西北角,有4个村民小组,2个自然村,282户1306人,是一个以种植业和劳务输出业为主的汉族聚居村。自2013年以来,全村共脱贫47户217人,目前贫困户36户145人,贫困发生率10.95%。近年来,在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指引下,梁堡村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抓建设、抓生产促脱贫,村庄环境美了、基础设施齐了、村民腰包鼓了、发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锣鼓敲起来,歌儿唱起来,舞蹈跳起来,秦腔吼起来,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农村幸福的新生活,梁堡村首届春节联欢晚会在继续,欢快喜庆的气氛在延续,腊月里的梁堡村,“年味儿”浓了……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