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中央一号文件公布!乡村要美 要宜居

时间:2018年02月05日 10: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记者 宋建春 王凯博 郑天皓 陈博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主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将是一幅什么样的乡村发展图景?

  “山水田园相依,百姓安居乐业”,这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面,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正被赋予更多现代化的内涵。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中国乡村正在经历一场脱胎换骨的转变。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在北宋文学家王安石的诗里,邻家的庭院因为经常洒扫,洁净无染,不长草苔;花木精心栽种,丰美繁茂;乡间绿水绕田,远山覆青,一副别致的乡村美景扑面展开。

  同样是清逸隽美的乡村,今天农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变。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新时代的乡村自来水普及率已经提高到79%;通硬化路的村超过98%。不仅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曾脏乱差的农村环境也在加速改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80.4%,65%的村对垃圾进行了处理。

  新时代的乡村推进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根据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到2035年,农村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宜居乡村基本实现;到2050年,农村美的目标全面实现。(央视记者 宋建春 王凯博 郑天皓 陈博)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