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巡河模式开启治河新途径

时间:2018年02月07日 09:0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王云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2+6”巡河模式开启治河新途径

——兰州市七里河区河长制建设调查

  本报记者王云祥

  去年,我省推进河长制工作以来,兰州市七里河区积极行动,通过挖淤泥、清垃圾,治理河道,沿河生态出现恢复态势,积极探索“2+6”巡河模式,成为全省推进河长制过程中的典型经验。

  “2+6 ”巡河模式

  2月5日,24节气中的立春第二天。随着春节的临近,兰州城区张灯结彩,进入迎春的浓浓气氛中。

  去年3月,七里河区就对河长制工作进行了提前部署。不到一年时间,“2+6”河长制巡河模式体系正式形成,区域内大量河洪道得到了修复,沿河生态出现恢复态势。

  记者了解到,七里河区全境东西长21公里,南北宽33公里,总面积397平方公里。黄河成为辖区内最大的过境河流,流经长度为14公里。

  治标先治本。按照区域内水情,七里河区因地制宜,以“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方式,在“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的背景下,开启了河长制“2+6”模式。

  “所谓的‘2+6’模式,是指设立两级河长(街道、社区)和‘一警五员’的巡河机制,按照规定,街道河长、社区民警、执法员对辖区内的河洪段每周巡查一次,社区河长、巡查员、网格员对辖区内的河洪段每日巡查一次,保洁员对所属河洪段每日保洁一次,义务监督员对所处河洪道存在的问题每月反馈一次。”兰州市七里河区水务局长、河长制办公室主任马晓军接受甘肃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6”巡河机制之间环环相扣,构成了完整的河湖管护体系,推进河长制工作“精细化、动态化、长效化”发展。

  按照省上河长制工作方案,七里河区设定了区级总河长,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区委副书记和副区长分别担任区级河长,设置乡级河长83名,村级河长166名,村小组河长225名,形成了河长制“金字塔”结构。

  “城市防洪道的管理十分复杂,我们在巡河过程中发现涉及河道治理的问题后,立即进行上报,并在2日内由社区牵头办理,在5日内完成整治并进行反馈。”马晓军说。

  在推进河长制建设之时,七里河区试行聘请群众参与治理河洪道的政策,先后聘请了200多名社会人士担任河长制社会监督员,开启了群众参与治理河洪道的新途径。

  为暴洪铺路

  提起河长制推进工作,马晓军虽然觉得工作很辛苦,但辖区内的防洪道、河流等水生态得到了修复,大量的河道垃圾得到了深度清理,解决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河洪道内再也没有了刺鼻的异味,大家的付出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再苦再累也值了。

  据统计,七里河区境内有6条黄河一级洪道,有134条支沟。小金沟,这是位于兰州市秀川的一条城市防洪道,河道两边有高高的护岸线。此前,这条洪道内流动着大量生活、工业污水,由于年久失修,河道底层垃圾深埋,每到夏秋季节,洪道内发出的恶臭严重影响城市环境。

  “全面推进河长制以来,我们对小金沟等河洪道进行了综合治理,将雨水和污水进行了合理分离,污水接管收集到附近污水处理厂,将雨水洪道修缮后排入黄河。

  为了杜绝生活垃圾侵入洪道,两岸加上高高的网状铁护栏,治理后的小金沟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七里河区秀川街道办副主任、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杨彩霞说。

  雷坛河是七里河区境内的一条重要河流。每到夏秋季节,这条河道承担为沿岸居民和七里河区泄洪的重任。“要彻底清理河道内的垃圾和违法建筑物,才能实现河道畅通。”马晓军表示,整治河洪道的主要目的就是提升城乡环境和水质性缺水现象,除了管理好区域内的黄河河段外,治理城区排洪沟道显得极为迫切。

  据记者调查,随着兰州市城区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收集率的逐步提升,大量的城市污水都得到了有效收集处理,以往污水横流的城区排洪道,如今变成无水可流的旱沟道。

  “以前的城市防洪道垃圾要靠水冲,现在要彻底清除。”马晓军说,清理防洪道垃圾时,挖掘机挖下去后,发现洪道内有很多层垃圾,都要一层层清理干净。

  在推进河长制建设工作进程中,七里河区排除万难,开展了一场城区臭水沟畅通工程,拆除洪道建筑物、清理陈年垃圾、打造洪道景观,为雨季的暴洪修道。

  “结合七里河的具体情况,排洪道治理任务十分艰巨,不但要维修暴洪无障碍通道,还要进行生态恢复性治理。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以来,大量的排洪道修复工程还在积极开展中。”马晓军说。

  恢复防洪道生态

  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七里河区“河洪道”生态正在积极恢复。

  “兰州作为省会城市的组成部分,七里河区在兰州区域发展战略中显得极为重要。为了提高河长制工作效率,我们正在围绕全域‘河洪道’信息化管理的目标而努力,这是提升兰州园林城市品质的内在要求。”马晓军说。

  记者采访获悉,七里河区正在进行智能化河长制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这个平台具有移动应用、微信服务、大数据分析和数据资源共享等功能,平台建成后,将对辖区内的河洪道等信息数据进行收集整理。

  “如果发现河沟、河道等污染,巡河人员快速将照片上传到微信平台,我们会在第一时间进行跟踪处理。”杨彩霞说。

  在推进河长制的过程中,七里河区内河洪道生态恢复成为河长制取得成功的主要标志,全域河洪道清洁无垃圾成为巡河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目前,七里河区区级总河长巡河12人次,区级河长巡河42人次,乡级河长巡河168人次。“我们在巡河过程中,将发现的防洪道内的污水进行追踪,原则是‘谁的娃娃谁抱走’,杜绝辖区内的黄河沿线、河道、防洪道内有污水出现。”在马晓军看来,虽然清理防洪道内的历史旧账压力都很大,但全面推进河长制建设给予了新的机遇。

  截至目前,七里河区将全域各乡镇(街道)、村级河长制日常工作全部纳入体制。通过利用智能化河长制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全域河洪道监测无死角,探索整合整治河道的新理念,逐步实现全区河洪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