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打击“网络水军”系列案件揭开完整链条

时间:2018年02月08日 09:43 来源:央广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2017年2月,江苏盐城警方发现“水军”成员周某频繁通过小网站发布负面信息,再联系大网站跟进炒作,涉嫌有偿发帖及有偿删帖。经过4个月的调查取证,警方将周某等3人抓获,调查发现该案涉及北京的一家“公关公司”。盐城市公安局大丰分局经侦大队民警介绍,这家“公关公司”受雇于国内一家知名企业,负责替这家企业组织“水军”发布内容,其中包括大量打压竞争对手的内容。“从梳理的信息来看,打压竞争对手的信息将近1600条。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我们掌握的涉及网站应该在200多个。有主流媒体,也有知名的门户网站,还有一些省市级的媒体。”

  随后盐城警方对该水军团伙发布的3000多条信息进行了逐一核实。盐城市公安局副局长朱晓明表示,“对于虚假信息的认定,法律没有具体的规定。内容的真实性要由一些权威部门出具权威的证明。涉及到全国26个省,将近1000多个单位,我们跑了910个单位。”

  江苏盐城警方提请公安部网安局发起了全国范围内的集群核查。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共反馈该“水军”团伙炒作的虚假事件达200多起。目前,涉及此案的150多人已经发往各属地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自2017年5月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以来,,已破获“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案件40多起,涉案总金额上亿元,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多人,查获并关停涉嫌非法炒作的网络账号5000多个,关闭违法违规网站上万个,涉及网上恶意炒作信息数千万条。

  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看来,“网络水军”从事编造虚假信息、诽谤攻击、非法推广等违法活动,其危害不言而喻。“网络水军”以获取利益为目的,通过实施宣传、推销或攻击,在互联网上进行炒作。对此,最高法曾在2014年出台司法解释,明确网络水军责任承担问题。

  朱巍表示,包括刑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都对类似违法行为有着明确的否定性规定。“第一块是刑事法律,刑事法律更多的是从非法经营罪的范畴打击‘网络水军’,刑法以及相关的司法解释作出了比较明确的规定;第二块主要是民事法律,包括《侵权责任法》,网络侵害人身权益司法解释在内,都对网络公关和‘网络水军’作出了明确的否定性规定;第三块主要是部门规章和行政法规,特别是以国家网信办最近几年关于像评论、跟帖的新规,或多或少、直接或间接的对‘网络水军’都有规定,所以咱们国家对‘水军’,实际上是从民法、刑法和行政法规各个方面进行综合性的治理。”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