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扶贫精准有力 让大山深处的文县化坪村变了新模样!(图)

时间:2018年02月09日 14: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吕庚青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县域经济

  “凌晨3点去赶集,不到半夜不得归。”中庙镇化坪村地处甘肃最南端的文县碧口镇境内,也是处于白水江自然保护区边缘地,清澈见底的小团鱼河在这里潺潺流过。湿润的气候,连绵不绝、高大雄伟的大山,造就了这里92%的森林覆盖率,也拦截了当地“山货”变现,农民脱贫致富的路子。曾经凌晨3点出门赶集,半夜11点才能回家的场景却在去年以来,悄然发生了改变。

  “上一次,我是被人连拉带拽才爬上这里的。”站在修茸一新后的村文化广场上,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不禁回忆起曾经雨天走这段山路时的艰辛。

  8日下午,甘肃省委网信办2018年春节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又一次来到中庙镇化坪村。

梁和平为村民送去捐赠物资

  “路好了,自来水有了,房子也修了”

  挂满了房梁的腊肉,围着火塘烤火取暖,57岁的郭俊平家里透着浓浓的年景年味。外出务工、茶叶种植、土鸡养殖是这个5口之家获得收入的主要来源。

  土鸡一斤20元,一只公鸡可以卖到100元左右,母鸡稍微差点。郭俊平说,自从村子里的部分道路得到硬化以后,交通就便捷了许多,土鸡的销售情况同样得到了改善。而他自己也计划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养殖百十只土鸡。

  “路好了,自来水有了,房子也修了。”谈起这些年来村子里发生的改变,郭俊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生活好了,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现在我们可以赶着鸡下山卖了”

  山路几十里,从化坪村到碧口镇的30多公里路上,曾留下无数披星戴月的脚印。村民冯国玉在谈起自己当初的土鸡售卖之路时不禁感叹,曾经要背着、抱着土鸡下山,凌晨3点出发,深夜11点才能回家。自从道路得到硬化以后卖鸡变得容易了很多,可以乘农用车、摩托车下山,花费的时间也大大缩短。

  近些年来,化坪村修通通村路4公里,硬化4公里。修通一二社通社路9.8公里,已硬化1.7公里。已架设人饮管道24000米,修建蓄水池37个,修建河堤230米。

  “晴天雨天都难走的路,终于好走了点”

  “下雨天,又湿又滑。大晴天,又烂又黏。”这条串联着116户398人的路,是化坪村村民们最大的“心病”。随着省委网信办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在文县县、镇、村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心病”也逐渐得到“医治”。

  在整个入户走访慰问过程中“路变好了!”成了每一个化坪村人在过去一年里最开心的事情。一条路的改变连接着化坪村全村人生活水平的改变。而这条“路”也随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扎实推进越走越长,越走越广。

化坪村村民饲养的家禽

  中庙镇化坪村村干部表示,未来将加快实施基础设项目建设。依托互联网,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贫困户+合作社+公司模式,帮扶村民实现增收”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整合土地、技术、资金等各种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