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多稳”局面

时间:2018年02月09日 14:57 来源:新华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今年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多稳”局面

  据新华社南宁2月8日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8日说,2018年,我国经济有条件继续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平台上平稳运行,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效益稳的“多稳”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2018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8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李伟在会上说,去年,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宏观趋稳、微观向好的积极局面,中高速增长平台基本确立,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趋明显。

  李伟认为,去年我国经济出现六方面积极信号:一是经济增速稳的态势更加巩固。经济增速已逐步调整至与中高速增长潜力相适应的水平,与就业、物价、效益等指标更趋匹配。二是增长从投资驱动为主开始转向消费驱动为主,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程度下降,而更加依靠消费驱动。三是企业经营从速度效益型转向质量效益型,企业盈利出现明显改善,经济增长的微观活力不断增强。四是风险从不断聚集转向逐步释放,宏观杠杆率增速明显放缓,金融部门杠杆率有所下降。五是市场预期和企业家信心逐步恢复。六是世界经济从复苏乏力转向普遍复苏,为我国增长阶段转换创造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我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重要关口期,围绕转向高质量发展要求,需要实现高质量的供给、需求、资源配置、投入产出、收入分配和经济循环。”李伟说,同时必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排除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金融风险压力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房地产稳定发展局面尚未形成;地方举债需要进一步规范;通胀抬头可能增加政策调整压力;部门间政策协调需要加强。

  2018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为“聚焦高质量,开启新征程,努力开创政策咨询研究工作新局面”。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