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先心病患儿的“满分妈妈”

时间:2018年02月11日 10:17 来源:央视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央视网消息:“家长托付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个咿咿呀呀,连说话都不会的孩子,而是几个家庭的未来”。这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小儿外科中心主任医师王旭常说的一句话。近30年来,她率领团队摸索出一整套小儿危重症先心病围术期管理体系,帮助两万余名孩子安全度过充满风险的术后恢复期,从死神手里抢回4000余个垂危的生命,使阜外医院小儿先心病手术总死亡率维持在1%以下的国际先进水平。

  先天性心脏畸形目前是我国新生儿首位出生缺陷疾病,全国每年有近20万的孩子需接受手术治疗,手术之后,等待这些本就孱弱的孩子们的是漫长而充满风险的术后过程,需要在监护室里经过医护人员日夜的监护和调整,逐渐地脱离各种机械和药物的辅助,手术方算成功。

  先心病术后监护工作由于其特殊性并不为人们所熟知,但确是当之无愧、不可或缺的一个职位。国外早已建立了专业的医护团队,而国内起步较晚。王旭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一头扎在ICU,二十年如一日,始终工作在孩子们的病床旁。王旭说:“儿科不好做,孩子小,各个器官均未发育成熟,情况复杂多变,家长的焦虑心情往往需要医生付出更多的耐心。”

  王旭针对小儿先心术后监护的重点和难点,经过不断摸索,建立了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病种、不同术后危重情况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术后监护及治疗策略,明显降低了新生儿和重症复杂先心的术后死亡率,使各类危重症患儿围术期的抢救成功率逐年提高。她也从小姑娘成了科室主任、学科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小儿心脏外科术后监护水平不仅多年来保持着国内第一,而且达到或接近了国际最高水平。

  王旭非常注重年轻医生的培养,她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让我国先心病术后监护事业后继人才层出不穷,才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她特别注重医疗文件质量的提高和技术考核制度的强化,无论多忙,每天亲自带医师、学生十几次教学查房,从而建立起了我国最大的一支小儿心脏术后监护队伍。她领导的小儿ICU团队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并多次被评为院级优秀集体。

  “我的家是由爸爸、儿子和王医生组成的。”王旭儿子上小学时写的一篇作文,至今让王旭记忆犹新。“这么多年,我最亏欠的就是家庭。”王旭说。而在儿子看来,妈妈一心扑在病人身上态度和行动,就是给他的最大财富。多年来,他以母亲为榜样努力学习,最终如愿成为阜外医院的一名医生。

  对于王旭的繁忙,爱人虽时有怨念,但更多的是理解,“有时候真挺生气的,但看到她那么累,那么多小患者健康成长,自己也挺自豪的,跟王旭在一起,学会了很多技能,能当爸、能当妈、还能当大夫给儿子治病。”做女儿、做妈妈、做妻子她都不及格,但作为ICU患儿的“王妈妈”却是满分。(线索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