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说新年】回家

时间:2018年02月11日 15:51 来源:央广网 记者 陈锐海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 陈锐海) 春节将近,张小华夫妇开始为老家的女儿置办新年礼物,数着日子期待踏上归途的列车。在外打拼的他们最近一打电话回家,女儿就开始倒计时,算一下离爸妈回来还有几天。

  而对缉毒民警李浏华来说,能不能平安回家过年则成了一个问题,因为很多时候他要面对的是凶残狡诈的毒贩。但今年,安全完成任务的他终于背上行囊,启程归去。

  全国像张小华、李浏华这样外出工作、求学的人数不胜数,对每一个游子来说,不管一年到头有多忙碌,一到过年总要回去陪伴家人,而春运成了回家的便车。

  在2018年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中,全国将有29.8亿人次的旅客,跟他们一样搭上来往于家和远方的列车,回到千变万化又日夜牵挂的故土。

  张小华离开一家老小,来北京谋生已有18个年头,以前一年才回一次家,一家人天南海北,聚少离多。但如今家乡通了高铁,她每年不仅回去的次数变多,回家的步伐也变快了。就在今年的春运中,高铁也成了主力军,春运动车组发送的旅客占比将超过60%。

  在哐当前行的列车上,在翱翔天空的飞机上,游子们在亲人的等候中渐入故乡,而对一些人来说,回家是一种信念的坚守。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付出成就别人的归家之路。

  妇产科医生刘铭救治了一千多名早产宝宝,很多年春节她都没有回家,而是守护在产床前,迎接那些降临在春天里的婴儿。

  对她来说,最远的迁徙就是生命的迁徙。宝宝们第一次回家的时候应该是家人最幸福的时刻。“我们要保证产妇带着宝宝团团圆圆回家过年。”

  对中国人来说,“年”是一种终结,也是一种开始。有人拉着行李、满面笑容回到家乡,也有人坚守岗位、护送回家的人们。不管是谁,身在何处,回不回家,每个人都在属于自己的春天里,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地开启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