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公司引领,农户持股分红

时间:2018年02月12日 09:3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吴正楠通讯员罗玉珍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永靖:公司引领,农户持股分红

  本报记者吴正楠通讯员罗玉珍

  名副其实的股东分红

  新年伊始,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为122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3776户非建档立卡农户陆续发放了48.3万元的配股分红;

  1月23日,永靖县富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93户107名配股残疾人发放了每人150元的保底收益分红,向10名特困残疾人发放了每人1000元的救助金;

  2月1日,徐顶乡三联村金土蛋合作社举行分红资金发放仪式,176名农户领到了1.68万元的入股分红……

  这是永靖县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大力推进以县为单位的农村“三变”改革,积极探索雨养农业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新路的一个个缩影。

  永靖县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和18个干旱县之一,境内自然条件严酷,特别是东西山区11个乡镇山大沟深、十年九旱,群众生活十分贫困,因灾返贫现象比较突出。川塬区6个乡镇虽资源比较丰富,但人地矛盾突出,农业产业化水平低,群众增收空间十分有限,资源优势还没有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

  为此,永靖县把壮大县域经济、发展优势产业、强化引擎带动作为脱贫攻坚、助农增收的关键措施,积极盘活农牧、农机、林业、水保等涉农部门分散闲置的资源资产,按照“国有龙头企业(民营骨干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组建成立了县属国有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下设种业、草业、电子商务、农机服务4家子公司,开展良种培育、饲草加工、农机服务、电子商务、百合汁饮料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着力解决农业产业发展水平不高、规模不大、链条短的问题,让设施蔬菜、苹果、草莓、百合等绿色农产品给群众带来“真金白银”。

  为真正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县上采取“虚拟配股、按股分红”的办法,把刘家峡农业集团注册资本的70%按每股3万元的股权配享给全县3.8万户所有农户,其中2.68万户一般户每户配享1股,1.12万贫困户每户配享2股,全县农户共获得4.92万股股份,公司每年提取总收益的30%用于滚动发展,剩余70%向农户分发“红包”。

  组建后的甘肃刘家峡农业集团通过脱毒马铃薯繁育、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推广示范、紫花苜蓿种植以及研发上市“刘家峡百合露”和“刘家峡百合汁”饮品等,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创产值500多万元,实现净利润200多万元。

  利益共享撬动发展

  目前,甘肃刘家峡农业集团与农户建立了效益共享机制,通过电商直销、会员直营、加盟代理、合资经营、订单培训等形式,带动群众发展订单农业,有效规避市场风险,持续增加农户经营性收入。

  甘肃刘家峡农业集团负责人张庆胜告诉记者:“农村‘三变’让广大农民在‘耕者有其田’的基础上实现‘耕者有其股’,全民共享发展红利,实实在在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达到了‘一子落而满盘活’的重大辐射带动效应。”

  永靖县东部山区的关山、徐顶、陈井3乡镇与兰州市西果园百合产地山脉相通,2004年被国家质检总局划入“兰州百合”原产地域保护范围。目前,全县百合种植面积达4.8万亩,百合收入占种植户家庭总收入的80%左右,百合产业已成为永靖东山老百姓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去年春季,永靖百合市场价维持在每公斤20元—24元,但在采挖时突遇大雪,大面积百合挤压到秋季采挖,加之临洮、兰州百合也大量上市,百合价格开始下跌,基本维持在每公斤12元—16元,许多种植户本着“不卖亏、卖了更亏”的心态不愿采挖出售,致使全县有3000多亩、300多万公斤商品百合大面积滞销,如何把这些百合卖出去却成为了当地群众的一块心病。

  针对百合滞销、种植户收入下降的实际,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略高市场价基础上再以每公斤百合补助2元的保护价进行收购,拉动百合价格整体上升,保证了种植户增产增收。

  张庆胜说:“这样算来,群众每亩百合可增收2000多元,种植户不再担心百合丰收后卖不上好价钱,同时也提高了老百姓种百合的积极性。”

  范多俊是永靖县徐顶乡的百合种植大户,种了22亩百合,由于去年百合市场价格低,让他对种百合失去了信心。经过刘家峡农业集团的上门收购,去年他把准备留到今年开春时的2亩多百合全挖了,2000多公斤鲜百合就领了4000多元补助。

  引领产业助力脱贫

  甘肃刘家峡农业集团还会同各乡镇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吸纳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既稳定增加了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又吸引和带动部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农村社会治理突出难题。

  永靖县农牧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组建刘家峡农业集团的最终目的就是让集团公司承担产业扶贫的龙头带动作用,让产业扶贫真正成为可能。同时,又从集团公司发展收益中向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分发‘红包’,确保贫困户脱贫后有稳定收入。”

  张庆胜说,刘家峡农业集团在继续研发生产百合干真空包装加工和百合系列饮料配方升级的同时,加强与厦门翔安区投资集团和翔发集团的合作,积极筹备在厦门、广东、上海等地成立销售分公司,将百合、红枣等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扩大市场占有率,做大做强“刘家峡百合”品牌,让永靖农产品走出增产不增收的“怪圈”。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