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实情谋实事乡村振兴扬帆起航

时间:2018年03月02日 15:2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察实情谋实事乡村振兴扬帆起航

  安定:

  建立“1+N”数据比对协查机制

  打破脱贫攻坚行业“数据壁垒”

  本报安定讯(通讯员李瑞丰)近年来,安定区着力打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行业“数据壁垒”,探索建立了“1+N”数据比对协查机制,为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提供了数据技术支撑。

  审计比对促对象“精准”。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中,该区探索推行“五必进、六不准”的贫困人口识别办法,由审计部门牵头,对扶贫部门提供的贫困人口信息与组织、财政、住建等部门数据进行比对,确保扶贫对象精准。2017年,该区运用大数据方式对拟纳入贫困户的3700多户的收入、财产等信息进行了拉网式、全方位比对协查,剔除120多户390多人,有效提高了扶贫对象识别的精准度。

  部门核对促措施“精准”。为把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到户,该区扶贫部门牵头,对发改、住建、农业等11个行业部门的15项到户扶贫项目信息与扶贫部门项目和贫困人口信息进行了比对核实,切实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2017年统筹整合2.13亿元涉农资金和1.23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贫困村户的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和服务保障等方面,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使用到户率达98.44%。

  行业查对促退出“精准”。在贫困人口退出验收工作中,该区建立健全了行业部门数据核查比对机制,重点防止将家庭住C、D级危房、有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家庭成员患大病未治愈、整户依靠政策性保障资金维持生活等“十不脱”类型贫困家庭纳入脱贫验收退出。通过数据核查比对,2017年共对未达到行业验收标准的261户1198人不予脱贫退出,有效确保了当年脱贫脱出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标准。

  定期校对促信息“精准”。该区建立健全扶贫信息系统数据与各行业部门数据定期协查和更新通报制度,对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和甘肃大数据管理平台录入的1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础数据进行全面校验修正;确保扶贫数据与各行业系统数据、农户实际情况同步相符。全年共校正更新扶贫与各行业系统数据2万多条,其中贫困学生1.12万条、患病人口信息5311条、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信息6000多条,有效提高了扶贫建档立卡数据质量。

  华亭:

  “三农”项目大盘敲定

  乡村振兴扬帆起航

  本报华亭讯(通讯员张小兵)过了春节,春天的气息更浓了。日前,华亭县2018年“三农”项目大盘敲定,该县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解决“三农”发展瓶颈问题为重点,计划投资7.16亿元,组织实施4类92个重点项目,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在项目建设上,该县将按照“项目启动突出‘快’、项目实施着眼‘统’、项目推动务求‘实’、项目质量力求‘精’”的要求,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大力实施“五大(草畜、药材、核桃、蔬菜、劳务)三特(特色种植、养殖、旅游)”产业。同时,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安居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兜底保障、贫困村整体提升“九大扶贫行动”,确保现行标准下当年稳定脱贫5000人以上,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以下,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实现“户脱贫”“村销号”“县摘帽”目标。

  早春三月,寒冬已去,关山脚下,华亭大地春意融融。连日来,深入乡镇村野、田间地头,从农民群众处处备春耕、快生产、忙建设的身影中不难发现,乡村振兴战略已扬帆起航,正引领群众行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勤劳路上。

  康乐:

  举全社会之力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本报康乐讯康乐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举全社会之力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去年,该县以23个重点贫困村和22个巩固提升贫困村为重点,研究制定到村到户项目实施计划,实行清单式推进。编制《康乐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制定8个方面的攻坚举措,确定总投资12.07亿元的28类项目,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奠定了坚实基础。着眼于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大的实际,整合专项扶贫、财政扶贫、社会扶贫三大资源,加大投入力度,一次性建设重点贫困村道路、饮水、村级办公场所、幼儿园、卫生室、农村危旧房等基础设施,因户因人配套落实产业、教育、卫生扶贫等各项帮扶措施,贫困村和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显著改善。全县76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村小学、幼儿园、动力电、金融服务网点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对帮扶力量进行优化选配,将省、州、县最有实力的帮扶单位调整到41个深度贫困村和未脱贫村,帮扶力量进一步加强,全县预计减贫2276户1.12万人。(马晓春)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