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春节中的“新”年味儿

时间:2018年03月06日 16:13 来源:新华网 游苏杭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经济产业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游苏杭)曾几何时,祭灶、守岁、拜年、赶庙会是春节期间人们必做之事,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对于如何过新年有了更多的选择。那么,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中,你我身边究竟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资料图

   看电影成新年俗全国总票房达57.2亿元

  相较于冷清的街道,春节期间的电影院可谓是火爆异常,多地高峰时段竟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

  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总票房达5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6.9%。与此同时,由中国电影资料馆进行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数据也显示,2018年春节档期满意度得分为83.4分,是迄今为止春节档调查中的最高分。

  今年电影市场之所以如此火爆,一方面得益于春节档上映电影题材类型多元,既有阖家欢乐类的魔幻喜剧《捉妖记2》,又有适合年轻人观看的《唐人街探案2》,还有适合带父母观影的主旋律影片《红海行动》。如此丰富的电影类型,为春节期间亲人、朋友聚会提供更多选择。

  另一方面,由于春节期间大量人群返乡,三四线城市电影市场需求被激发也是促使电影市场火爆的又一重要因素。

  艺恩网统计认为,纵观初一到初六的影院市场,北京等一线城市仍具有稳固的观众人群,但各主要影片在三四线城市的高上座率,反映出返乡人群观影习惯的下沉。

  资料图

   年货从“老三样”变为“新三样”

  购买年货往往是人们回家过年之前的重要任务。然而,随着科技进步,对于年货的选择也已然发生了改变。

  “特产”、“保健品”、“衣服鞋帽”等传统年货“老三样”正逐渐被无人机、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新三样”取代。

  与此同时,把父母从繁重家务中解放出来的各式高科技家居用品也备受追捧。据天猫数据显示,蒸汽拖把、洗碗机、擦窗机器人、烹饪机器人,购买人数增幅分别是320%、188%、169%和145%。

  还值得一提的是,城市居民并不是智能家居消费的唯一主力。农村淘宝的年货节数据显示,全国农村个性消费品类最全的省份是河南。在河南农民的购物车里,既有智能音箱、无人机等时髦电器,还有刀削面机器人、智能马桶等实用产品。最爱买无人机的是云南农民,不是为了洒农药,而是为了拍照,他们购买的无人机90%用于航拍。

  资料图

   电子红包花样多

  2014年电子红包横空出世,此后,人们发红包的方式也随之改变。每年涌现出各式各样的电子红包,成了春节期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数据显示,今年除夕红包6.88亿人用微信发红包,参与人数较上年增长15%;QQ共收发红包44.5亿个,其中00后更偏爱发QQ个人红包;2.51亿人集齐支付宝五福,平分5亿元……

  除却参与人数增多外,现今发红包方式也愈来愈多。除了传统的拼手速红包外,普通口令红包、念绕口令领红包、拍视频抢红包、集五福分红包也广为传播,堪称“手、嘴、脑齐上阵”。

  资料图

   年夜饭:老字号生意火爆点外卖成新潮

  “打一千,骂一万,三十晚上吃顿饭”。作为一年年末最重要的一顿晚餐,年夜饭总是被赋予了“团圆”的意义。

  除夕之夜,无论身处何方,工作多忙,都希望能够赶回家中与家人一起,吃上一口团圆饭。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选择也愈发丰富,许多人开始选择在外吃年夜饭。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各地年夜饭预订火爆,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率达95%以上,秦皇岛各大酒店年夜饭上座率超过90%,上海年夜饭销售额同比增长11%。

  除此之外,年夜饭点“外卖”正成为新热潮。美团外卖发布《2018国人新年味报告》显示,2018年春节长假期间,美团外卖总订单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71.53%,其中除夕当天成交单量是去年的3.02倍。

  资料图

   春节宠物寄养一笼难求豪华单间每日800元

  春运期间,车票、机票一票难求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现今,就连宠物寄养处也都呈现出一床难求的景象。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上海、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多家宠物旅馆春节期间生意极好“一床难求”。位于北京的66号宠物酒店,豪华单间的寄养费用标价最高达每日人民币800元,目前仅剩2间空房。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宠八宠物酒店在今年1月底时,仅剩下几间豪华大房,而更好的房型早就被预订一空。

  近年来,随着大伙对宠物的喜爱与日俱增,宠物市场正不断兴起。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2010年到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达49.1%,是各行业增长之首,2016年的中国宠物市场总规模就达到122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宠物短期寄养行业现今尚未发展健全,未来若不进一步规范,诸如节日寄养难的情况还将继续。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