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存款是啥?

时间:2018年03月07日 11: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柴今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经济产业

  柴今

  去年至今,结构性存款悄然走红。不少银行推出多款产品,向个人投资者重点推介。以招商银行为例,近期该行发行的个人结构性存款产品,最高年化收益在4%以上,182天的最高收益甚至高达4.3%左右,城商行和农商行发行的同类产品价格普遍更高,达5%左右,吸引了不少投资者。

  什么是结构性存款?据介绍,结构性存款是指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运用远期、掉期、期权或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将投资与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商品价格、信用、指数及其他金融类或非金融类标的物挂钩的金融产品。

  结构性存款与普通存款有何差别?普通存款的利息是确定的,而结构性存款的利息是浮动的,产品实际收益水平不仅取决于存款利率,还与挂钩的这些资产价格有关。正是因为引入了一些高收益、高风险的衍生品,所以结构性存款的利息要高于普通定存利息,但不一定能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最终要看挂钩标的物的价格。尽管如此,结构性存款的整体风险并不大,保本型的结构性存款本金部分纳入存款保险范围。从已发行的产品来看,现有结构性存款产品大多都是保本型的。此外,结构性存款一般有认购期,需要到起息日才能起息,而定期存款则是当日起息。

  与理财产品收益相当,那么,结构性存款与理财产品有何不同?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产品说明书内容来看,结构性存款将获得的是预期利息,而结构性理财产品是讲预期收益率。结构性存款本金投向的是银行存款,而理财产品的本金一般投向了低风险固定收益类资产,后者本金和预期收益都不在存款保险范围内。从收益率来看,结构性存款一般是保本的,而结构性理财产品既有保本型又有非保本型。按照资管新规的征求意见稿,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将退出资管市场,因此结构性存款可能成为其替代品,适合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人。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到期的结构性存款共56款,其中人民币产品24款,4款未达到预期收益率,实际收益率均比预期收益率低0.02个百分点。

  结构性存款有何风险?业内人士提醒,虽然结构性存款的风险并不大,预期收益率也高于定期存款,但投资者不应把结构性存款当作普通定期存款,因为实际上它是一种理财产品。对一些结构性存款的产品,银行具有提前终止的权利。也就是说,在收益前景不利的情况下,银行如果提前终止产品,预期收益可能无法实现,投资者不能把预期收益率当做最终收益率。目前有些银行在推介结构性存款时,将之归类为银行普通定期存款,投资人要认清类别,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