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机坪上的“女汉子”

时间:2018年03月08日 11:1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亚蓓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图说经济

施倩自信地给出准备就绪的手势

看到飞机顺利起飞,施倩与自己的同事都露出了笑容。

认真检查

虽然是个娇小的女生,但重活累活都得自己完成。

每天与自己为伴的就是这些“铁疙瘩”

飞机上几千个按钮一个都不能放过

  

  本报记者 王亚蓓 文/图

  除了空乘,在全球航空行业中,女机务、女签派少之又少。为数不多的她们,就成了这行业中的女汉子、女超人。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近她们,与她们有了近距离的接触。

  在兰州中川机场停机坪旁的小房间里,东航技术甘肃分公司航线维修车间的施倩紧盯着电脑核对航班预达时间。施倩是一名“90后”女机务员,大学毕业后,就成为了这里的一员,在80多人的维修车间里,她是唯一的女性机务人员。

  在停机坪上见到施倩时,她柔弱地与几名男性站在宽阔的机坪上。若不是那随风飘舞的长发和身上那件大大的工作服,人们就根本不会注意到她。她的工作相当于飞机的“急诊医生”,虽然在身体素质上和男同事还有差距,但凭着女性特有的细心冷静,她一直在默默地守护着飞机的安全。

  14∶20,飞机滑行过来。施倩站在飞机停靠线前方。当看见前轮到达指定位置,飞机稳稳地停住时,同事迅速给主轮、前轮加上轮挡,举手向她示意。施倩迅速做出手势,示意轮挡挡好。观察无误后,她示意机长发动机停车,飞机进入航线维护状态。廊桥此时已和飞机舱门对接,旅客开始陆续走出机舱。

  施倩拿着工具绕机检查,并对飞机起落架、发动机等重要部位进行了深入检查。绕机一圈后未发现异常,她从廊桥侧梯登上飞机,进入驾驶舱,查看滑油表等指示数据。经过近40分钟的紧张工作,旅客开始陆续登机,她指挥牵引车,安装好飞机牵引杆,取下轮挡,戴上耳麦,示意牵引车准备就绪,可以启动。她位于机头前方,随时与机长保持通讯,另外两名机务人员分别位于机翼两侧警戒,确保飞机行进路线畅通。他们一路步行跟随飞机至远机位待飞。她在地面上通过耳麦与飞行员可沟通,并目视检查左右发动机运转情况,确认无误后摘下耳麦,跑到飞机左侧(机长一面),观察周围无障碍后,摆出放行姿势。机长伸出大拇指表示收到,她向机长敬礼并挥手再见,飞机随即缓缓滑出,施倩目送飞机远去,航班过站任务结束。

  “机务工作环境比较艰苦,需要专心仔细,遇到排除故障的时候,很多人不一定能注意到一些小细节,女生因为从准备工作开始就细致一些,往往更能发现一些小问题。”施倩说。

  随着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从事民航事业,她们以独特的感知和女性情怀,撑起了民航事业的“半边天”。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