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建强建好人才队伍深入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6: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杜才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鲜明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农业稳,天下稳;农业富,天下富;农业兴,天下安。”

  自古以来,农业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地位。

  实施振兴乡村战略,是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的决策,其核心内容就是要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任务。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顺利实现,每一位中华儿女息息相关、责无旁贷。

  “人才兴,农业兴;人才强,农业强。”众所周知,人才是生产力中最具有革命性的要素,对于各行各业的贡献有目共睹。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人才的贡献和推动,因此,还须进一步抓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人才在推动农业跨越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要树立起先进农村人才观,构建农村人才新格局。靠传统农业发展思维模式、靠传统的耕作方式,仅能解决温饱问题,难以推动实现“三农”的强富美。因此,我们还须进一步优化人才工作理念,用科学人才观指导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农村人才工作新格局,实施农村人才重点工程,践行人才工作理念,发挥人才兴农富农的积极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步入新时代新局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建强农村人才队伍,重在狠抓落实。一则盘活人才队伍,提升“土专家”“田秀才”实用型队伍科技含量,并用好用活;二则根据市场发展所需,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人才队伍;三则根据农村产业发展所需,引进高端人才队伍。建强三支人才队伍,为“三农”发展持续做出贡献。

  “适千里者,三月聚粮。”坚强农村人才队伍,也不是升米斗粟之事,更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下大力气抓好各方面的投入。体制机制要优化,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扫清障碍;财政资金投入要加大,为盘活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提供有力保障;师资队伍要选好配强,各地需针对农村人才培训,组建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持续不断培养人才、提升人才队伍档次加强培训指导、夯实基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农村地域广大、资源丰富、潜力无限,农村是一个发挥才能的广阔天地。“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沐浴着振兴乡村的改革东风,我们有这样的自信,凡是有志于振兴乡村的各类人才,只要付诸努力,定当皆有所成,同时--乡村面貌必将因你的奉献而焕然一新。(杜才云)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