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好“一分田”

时间:2018年03月12日 09:48 来源: 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朱婕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朱婕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恺是第一次进京开会。

  连日来,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参加会议的学习心得、讨论内容和提案建议。

  李恺告诉记者,国家推动马铃薯主食化政策以来,马铃薯从简单用作炒菜转型升级为主食、小吃、休闲食品,日益丰富着中国人的餐桌,并且成为继小麦、水稻、玉米之后的第四大主粮。我国马铃薯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种薯繁育、标准化种植、品牌营销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同时,马铃薯产业已成为部分深度贫困地区助推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之一,是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有效途径。

  “扶贫的关键是扶产业。产业效益高,群众的收入才能更好。”李恺说,她准备的两份提案,一个是关于做大做强马铃薯种薯产业的,另一个是针对马铃薯加工环节中产生的汁水还田的对策建议。这源于她多年来在马铃薯产业中的思考。

  针对贫困农户种植种薯等级低、薯农收入不高的实际问题,凯凯农业与定西市陇西县、安定区联合开展马铃薯种薯“一分田”工程。企业每年向500户薯农贫困户按照每户400粒、种一分地的规模,免费投放马铃薯脱毒原原种,当年可产脱毒优质原种200公斤到300公斤;第二年这些原种可播种1亩至2亩马铃薯,生产一级种3吨至4吨;第三年可供20亩至25亩的大田马铃薯用种,同时企业免费为种植户提供田间技术指导、栽培技术培训和售后服务工作。

  几年来,“一分田”工程提升了当地马铃薯产业的效益,而且每户贫困薯农年均增收2000元。“一分田”用400粒原原种,成本只有140元左右。这点钱在扶贫资金投入中并不算多,但是带来的脱贫增收效果明显。李恺认为,在定西乃至甘肃自然条件允许的贫困地区都可以复制推广“一分田”工程,让种植效益更高的种薯成为“脱贫种”。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