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兰州市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时间:2018年03月12日 10:47 来源:甘肃经济网 记者 蒋文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2017年兰州市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虚假广告坑害消费者

  本报兰州讯(记者 蒋文艳) 3月9日上午,兰州市工商局联合兰州市消协发布了2017年兰州市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一:虚假广告宣传工商查处维权

  2017年5月,某消费者参加了某装饰公司成立四周年销售大优惠活动,消费者在未看主材、未看装修方案的情况下,受宣传的诱导在现场缴纳预付款5000元。次日,消费者前往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发现该套餐内容有多处限定,装修主材方面存在选择限制问题,陈列的很多装修材料是即将退出市场的产品。消费者要求装修公司退还预付款,该公司拒绝退还预付款。经查,该公司成立四周年销售大优惠活动属实,在宣传单上将公司的形象夸大虚假的宣传,并诱导消费者购买其服务,当消费者提出异议后,该公司以种种理由推脱,强制消费。工商部门对其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1、该装饰公司退还消费者装修款5000元;2、责令当事人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3、对当事人罚款20万元。

  案例二:网店虚假广告工商执法查处

  兰州市工商局接到举报,称天猫一网店有虚假宣传行为。工作人员通过检查发现该店铺在其网页上自行发布“某美容宝胶囊”广告,内容如下:“某美容宝胶囊适宜人群黄褐斑患者及痤疮患者,主要成分‘苏格兰高山白芷’、‘法国高卢野百合’…”等内容,当事人无法提供广告内容真实性证明材料,涉嫌发布虚假广告。该局对这家网店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该公司的行为属虚假宣传行为,工商部门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

  案例三:销售商品不合格工商处罚没商量

  2017年5月,兰州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依法对城关辖区内部分服装质量进行了抽查检验。某商户西服的质检报告显示商品纤维含量、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等指标项不符合该商品国家标准,经营者也对该检验结果无异。决定对当事人处罚如下: 1、没收不合格“草霸”西服72件; 2、没收当事人违法所得、罚款合计:50000元。

  案例四:违规收取费用工商处罚纠正

  兰州市工商局接到某消费者举报,称西固某餐饮店违规收取费用,侵害其合法权益,要求查处。经查,举报情况属实。该餐饮店为消费者提供餐饮服务的同时,单另向消费者收取每套1元的消毒餐具使用费。截止调查取证时,合计收取消毒费1万余套。最终,要求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0000元。

  案例五:拖延提供合格证依法行政保权益

  2017年04月,高女士投诉称2017年2月在甘肃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一辆汽车,当时买车时工作人员告知其合格证于一个月后提供,但至2017年4月下旬前多次索要车辆合格证,甘肃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仍未提供合格证。经查,该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责令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即时向消费者交付合格证并处罚款4万元。

  案例六:短斤少两侵权益工商执法保权益

  2017年,兰州市工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张苏滩粮油批发市场某粮行进行了例行检查,经检查发现店内销售标重10kg的50袋大米随机抽取进行了称重并进行抽查复称,显示重量均少于合理范围重量,当事人对现场样品秤重结果无异议。依据相关规定,对经营户进行了处罚,并责令其对门店商品补足重量后再行销售。

  案例七:商家乱收费红盾来维权

  2017年4月,消费者石某投诉,称其在城关区兰州×文茶轩有限公司茶社消费,结账时发现有75元的(茶位费)费用商家事先并未向其告知并强行收取,侵害其知情权及公平交易权,要求工商部门介入调查。经工作人员调查发现,该消费者投诉事项属实。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经营行为,向消费者退还多收取的费用,并处5000元罚款。

  案例八:家装遇难题工商保权益

  2017年11月,兰州市工商局接到李先生投诉西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一事。投诉称李先生于2017年3与西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随后接受了该公司提供的装修服务。装修结束后出现了内墙裂缝、暖气片漏水等问题,多次与该公司提出进行维修处理,该公司一直拖延不予解决。经查,该消费者所述事项属实,经与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双方调解,该公司同意尽快进行维修,消费者表示满意。

  案例九:虚假宣传签合同工商维权退订金

  2017年12月,消费者杨女士准备购买城关区一套二手房屋自用,经与兰州×辉房产经纪有限公司进行接洽,实地查看后有意向购买城关区永昌路某单元二手房,并于当日与该公司签订《买卖斡旋金协议》及《房屋买卖(居间)合同》,同时交纳20000元“斡旋金”。签订合同后,该公司于晚些时候告知消费者该房屋属“贷款抵押”房,并让其继续购买。消费者认为该公司向其隐瞒房屋真实情况,要求退还20000元“斡旋金”,但该公司以卖方已签字,合同已生效为由拒绝退还。工商部门查实后依据相关规定对该公司处以5000元罚款,责令退还该消费者订金20000元。

  案例十:举证倒置更换新机

  吴先生为新房购买洗衣机后未开包装验货,三个月后入住新房使用洗衣机时发现,洗衣机外玻璃罩破损,与商家联系后,商家只同意修理,且要求消费者承担相关费用。经工商部门介入调查发现,商家无法提供该消费者购买洗衣机后开箱检测质量无问题的确认证明。根据三包规定,商家为该消费者更换了新机。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