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重塑利益格局的深刻变革

时间:2018年03月13日 15:54 来源:中国网 记者 戚易斌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中国网3月13日讯(记者 戚易斌) 据外媒报道,中国国务院13日向全国人大提交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议案,议案中包括合并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

  据《华尔街日报》3月13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在提交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议案中称,计划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该方案称,中国计划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等职责整合。

  中国还计划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另据路透社3月13日报道,在中国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中,将银监会和保监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尤为瞩目;同时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不再保留银监会和保监会。

  新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国土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环保部、农业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等。

  此次改革主要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

  报道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根据各个时期改革发展的要求,逐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为逐步实行大部门体制提供了经验。此前分别在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和2013年进行了七次规模较大的政府机构改革。

  路透社3月13日的文章还援引中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的署名文章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涉及部门和个人利益调整,改革方案的具体实施工作富有挑战性。这次改革之所以具有革命性,就在于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而是要对现有的传统既得利益进行整合,重塑新的利益格局。

  报道援引刘鹤指出,与以往机构改革主要涉及政府机构和行政体制不同,这次机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党、政府、人大、政协、司法、群团、社会组织、事业单位、跨军地,中央和地方各层级机构。

  文章指出,此次机构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要求合理配置宏观管理部门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