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春风吹出满山绿

时间:2018年03月14日 09: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王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镇原:春风吹出满山绿

  本报通讯员王瑾

  当下这个季节,用“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这句诗来描述它,是最恰当不过了,遍地的野草、嫩绿的麦苗、新抽出的柳枝,勾勒出了一幅生机勃发的美丽画卷。

  近日,记者走进镇原县,无论是在山沟峁梁间,还是南北两原上,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里已经泛出了那惹人的鹅黄绿,尤其是那一片片刚过完第一个冬季的油松林显得格外醒目。

  沿着318省道,经过镇原县姚川流域万亩苗林示范片带时,记者发现,示范带内已经有人在开始工作了,正在修整林地、检查树苗的护林员黄海涛告诉记者:“去年我们新栽植的这些油松苗木算是平安过冬了,这些天,我们经过查看,苗木的成活率还挺高的。虽然有专业化栽植技术,但是从栽植的那天开始,我们就不敢有丝毫马虎,从树苗、挖坑、浇水等各个环节,都是经过严格把关的。现如今,看到满山绿,我们还是蛮欣慰的。”

  “这两年,山上的树越种越多、越长越高,山越来越绿了,我们川区越来越漂亮了。”镇原县平泉镇姚川村村民慕小华高兴地说。

  近年来,镇原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积极落实国家环保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以创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为目标,积极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区域发展“富生态”、群众“富口袋”,让百姓享受绿色发展成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植树造林的深入开展,该县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林下经济”也随即盛行了起来,“林下养鸡,水坝养鱼,鸡蛋满坡,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产业。”镇原县殷家城乡喜锋专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马建锋说,2016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流转了500多亩荒山林地,还申请了创业贷款,在家门口建起了自己的林下“月子鸡”养殖场。现如今,他养殖场里的5000多只“月子鸡”,仅鸡蛋这一项,年收入就达10万元,在马建锋的带领下,参与养殖的农户已经有20多户,在有形和无形中带动了周围村民发家致富。

  在镇原县,像马建锋一样“下海”发展林下养殖的人不在少数,在他们的带领下,“林下经济”也成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截至2017年底,该县完成苗林结合培育15万亩,培训林果专业技术人员1.2万人次,累计建成各类示范合作社99个,家庭农场53个,发展林下养殖533户、73.8万只,完成林下经济发展完成总产值7024万元。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