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改革方案凸显“看得见的手”三大转变

时间:2018年03月15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毕彤彤 万淑艳 陈溯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3月14日,国家海洋局门口。《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提出,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两会特稿)机构改革方案凸显“看得见的手”三大转变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机构改革方案凸显“看得见的手”三大转变

  中新社记者 毕彤彤 万淑艳 陈溯

  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近日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其中至少有5处与经济调控和监督管理直接相关,包括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优化审计署职责、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等。

  多位经济界政协委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国家机构改革适应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凸显出政府“看得见的手”主动改善宏观调控、加强市场监管、减少微观干预三方面重大转变。

  ——改善宏观调控力避“九龙治水”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指出,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推进了多领域改革,但改革越深入,越发现改革的阻力和障碍来自于现行的不合理的机构设置。

  “比如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不一致。既有越位的问题,也有缺位的问题,必须改革机构才能够将改革进行到底。”杨伟民说。

  机构改革方案提出整合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部委职责,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政协委员、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认为,改革后管理更精准,过去每个部门制定的标准不一样,现在机构统一协调,对市场经济的调控作用会发挥得更好。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工商联副主席莫天全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组建,避免了“九龙治水”、多头监督。知识产权部门的重组统一管理版权和商标,对于填补知识产权管理的不足,促进国际化接轨是重要一步。

  ——加强市场监管防范重大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改革前政府经济调节职能相对健全,但市场监管还不够。这次改革,有利于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强化了监管职能。

  按照改革方案,分别成立于1998年和2003年的保监会和银监会“合体”,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对此认为,“金融机构改革是为了使金融市场各级职能更加清楚,坚持分类监管和综合监管相结合,划清金融各级机构的监管职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杨伟民指出,以前对跨市场、跨领域的交叉金融活动难以进行有效监管。银监会和保监会两会合一,会有效堵住一些金融监管的漏洞,有利于防范重大金融风险。

  ——减少微观干预发挥“看不见的手”作用

  学者普遍认为,减少微观干预能够为更好发挥“看不见的手”作用提供空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经理凌文认为,政府主要是建立规则,让所有的市场主体平等地参与经济发展,高效地运行,在运行范围内,政府尽量少干预。如果出现方向性问题,政府要引导和规范,这一点在机构改革中得到体现。

  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国家发改委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重大项目稽察、管理国家粮食、棉花和食糖储备等职责将被整合。

  同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拟整合国家发改委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

  对此,宁高宁认为,这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职能统筹,有利于形成监管合力,在微观层面减少对市场主体的过多干预,有利于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