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农时忙春耕 调整结构增效益

时间:2018年03月16日 09:5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敦煌 连日来,在敦煌市农村各镇,干部农户齐下地,抢抓农时调整产业布局,紧盯优势发展现代农业,三春生产大幕开启。

  在敦煌市郭家堡镇六号桥村,该村的村组干部全部收心归位,全村召开三春生产工作动员会,对春耕备耕、产业结构调整等今年全村重点工作及早进行部署落实,让农民增收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六号桥村及早谋划安排2018年三春生产工作,继续搞好百亩拱棚蔬菜的种植,大力发展养羊产业,鼓励农户种植畜草,搞好劳务输转,增加农民收入。”郭家堡镇六号桥村村委会主任赵新明说。

  搞养殖、种温室、务果园,如今的农民已找到多元化的增收之路。六号桥村六组村民裴永泉列出了今年的种植计划:在2017年的种植基础上,今年种好一亩温室蔬菜和半亩地设施拱棚蔬菜,管理好两亩梨树园。“设施农业对农民来说收益比较可观,我就想以此来增加收入,使生活越来越好。”裴永泉说。

  在郭家堡镇梁家堡村一组的百亩拱棚设施蔬菜示范点上,又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场面。从正月初八开始,镇村干部和群众便齐心协力搭建拱棚,进行盖膜作业。目前50座拱棚搭建已完成,3月中旬完成菜苗移栽种植,预计每个拱棚年收入在1.3万元左右,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好基础。

  今年,敦煌市将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和本地农产品比较优势,按照“压棉扩畜增果菜”的思路,大力压减棉花等低效作物面积,着力发展高效蔬菜、特色林果、种草养羊、现代制种等产业。借助戈壁农业发展政策,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发展日光温室4000亩,新建钢架大棚1400亩。巩固提升葡萄、大枣等特色林果产业,提质扩面李广杏、紫胭桃等传统林果产业。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整合畜牧科技与资源,新建千家万户畜禽养殖暖棚1000栋,20户以上集中连片养殖示范组14个,新增牧草种植10000亩。鼓励发展花卉苗木、蔬菜瓜果、杂粮杂豆等特色农业,打造花卉景观点3个,建设100万株蔬菜育苗基地2个,发展大田蔬菜3000亩,杂粮杂豆1000亩,促进增产增收。(周斌全 周宏霖)

  会宁 会宁县把加快蔬菜产业发展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统筹规划、周密部署,积极加快基地建设进度,不断完善贫困户利益保障机制,“蹄疾步稳”推动全县蔬菜产业发展取得实效,努力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抢抓农时忙春耕。随着全县脱贫攻坚蔬菜产业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蔬菜发展重点乡镇的前期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在韩家集镇和中川镇的设施蔬菜建设现场,当地群众正在忙着建棚、平地、施肥,到处一派繁忙劳作的景象。截至目前,韩家集镇共完成塑料大棚骨架搭建1760座,育苗温室骨架搭建7座,扣棚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预计3月上旬开始育苗,4月上旬开始移栽定植,计划种植散花、西兰花等蔬菜品种。中川镇共完成大棚骨架搭建1260座,正在开展骨架搭建和塑料大棚到贫困户的落实工作,预计3月底开始种植,计划种植以莴笋、芹菜、油菜、生菜等蔬菜品种为主。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中,会宁县在中川、韩集等12个乡镇,着力部署推进以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为主的“万亩万座”设施蔬菜产业。为保障贫困户增收水平和脱贫质量,会宁县出台了一系列配套保障措施,设施蔬菜种植区贫困户每户最少种植4座塑料大棚或1座日光温室,自建2座塑料大棚以上的贫困户给予2500元的产业补助,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这将为会宁县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力。(王瑞)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