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汽车故障诊断“全科大夫” 装调25万辆无一质量责任事故

时间:2018年03月19日 16: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记者 张群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王建清:扎根一线使命光荣。剪辑:綦智鹏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本人供图

  “能够作为一线的产业工人代表步入人民大会堂这么神圣的地方,反映我们一线产业工人的心声,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也感到非常骄傲。”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说。

  3月5日,王建清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代表通道”,将新时代一线工人的崭新面貌呈现给全国人民。

  坚韧从“技术小白”到“全科大夫”

  王建清来自湖北十堰,是个土生土长的山里娃。1993年,22岁的他结束部队生涯,成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的一名普通工人,至今已有25个年头。

王建清进行汽车故障诊断。本人供图

  汽车调整工作事无巨细,需要站在用户角度调整好装配下线产品车的各个项目,技能水平直接影响到工作效率,而这就是王建清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好比大夫看病,医术高明的,总是能够很快诊断出病人的病情,而水平一般的,却需要一些时间。”王建清说。

  2005年,王建清被委任为“王涛班”的班长,并成为全国劳动模范王涛的徒弟。面对新的岗位和一切未知,王建清深感责任重大,但是他却斩钉截铁地告诉班组成员:“所有的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从现在开始就是新的征程、新的起点。”

  王建清卯足干劲,想带领“王涛班”干出一番成绩。

  “笔和本不离身,遇到问题,就记下来,见人就叫师傅,不懂就跟师傅讨教。”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王建清坚持不懂就问,多练、多记、多学、多干成为他快速提升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独门秘籍”。

  王建清是“王涛班”第七任班长,在此之前,该班组就享誉东风内外。如何带领一个本就优秀的团队再创辉煌,王建清倍感压力。为此,他绞尽脑汁,反复摸索,最终总结出“五步学习法”,“党员与员工、老同志和年轻人、师傅和徒弟结对子,在‘教、学、练、记、问’实践中促进彼此共同进步提高。”

  25年来,王建清参与装调东风车25万余辆,无一质量责任事故,是当之无愧的汽车故障诊断的“全科大夫”,而他所带领的“王涛班”也先后获得“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先进班组”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是对他过硬的技术水平、敬业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领导能力的巨大褒奖和认可。

  责任从“相机暖男”到“人大代表”

  随身携带相机,是王建清保持了13年的习惯,而这,源于一次意外事故。

  2005年,班组一名员工在探望岳父母时突遇山洪,作为曾经保家卫国的海军战士,他义无反顾地参加了当地救援行动。

王建清参加中国青年网“两会大家谈”节目。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摄

  然而,世事难料,工友被洪水淹没,不幸去世。得知消息的王建清不敢相信所发生的一切,这件事也给他敲了个警钟,他决定为每位工友建设工作档案,拍摄他们平时工作、学习、郊游时的照片,并予以存档,作为日后送给他们的“私人订制”礼物。

  13年,王建清的移动硬盘换了3个,存储下总计2T以上的照片,这些照片定格下“王涛班”每位工友的青春与汗水,必将成为他们日后反复回味的“独家记忆”。

  2013年,工友冯新军突发心肌梗塞离开人世,其远在外地求学的孩子连父亲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王建清把平时给冯新军拍的照片送给他的孩子,让他有个念想,看看父亲在工厂认真工作的样子。

  王建清就是这样一个温暖的人。

  25年兢兢业业扎根一线,王建清从完全没有经验的普通工人,成长为副班长、班长,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直至今天的全国人大代表。

  “现在,在广大的一线产业大军中,真正愿意扎根一线、愿意当蓝领的人少了,特别是青年人少了。”王建清所在的“王涛班”目前共有53人,平均年龄47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从事轻松又能赚钱的工作,到一线当产业工人既辛苦又要学技术,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顾虑。”

  为了吸引更多青年投身一线,两会期间,王建清提出“关于技能人才培养和工匠精神传承的制度保障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国家加大对技工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激发更多年轻人传承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其实没那么复杂,就是在自身岗位上干好一点一滴,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精致做,只要一百次、一千次把一件事情干好,你就是一个好工匠。”王建清说。(中国青年网 记者 张群)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