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全域旅游新蓝图

时间:2018年03月20日 15:3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俞宝荣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文化旅游

绘就全域旅游新蓝图

——景泰县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本报通讯员俞宝荣

  近日,景泰县新年首场旅游推介会在古城西安成功举办。如果要对景泰县近年来的发展关键词作一个盘点,“旅游”显然是十分重要的。依托县域内丰富、优质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景泰县不断加快以黄河石林大景区建设为龙头的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挖掘地域文化内涵、凸显人文生态理念、强化旅游宣传推介,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2016年来,景泰县委县政府再次挥笔绘下“蓝图”,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机遇,以黄河石林大景区建设为核心,坚持科学规划引导、多元融合发展、提升品质内涵、规范服务管理,全县旅游市场活力十足,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去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4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和26%。

  多点发力打出全域旅游组合拳

  全域旅游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并不意味着“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从薄弱环节展开突破,补齐短板,把劣势转化为优势,把优势发挥到极致。景泰县瞄准项目、交通、营销等,多点发力促使旅游产业不断升温。

  在寺滩乡疃庄村,一座风格别致的二层小楼拔地而起,成为村里人谈论的焦点——这是景泰县新建的建筑面积达1526平方米的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建筑。主体建筑前面,一座占地4140平方米的停车场初具规模。同时,投资471万的寿鹿山游客服务中心室外景观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景观广场、水景绿化等工作即将完成。

  去年来,景泰县在全县各景区景点、交通路段设计安装旅游交通标识牌42块,景区导览图、景点介绍牌85块;白银至景泰大水一级公路实现半幅全面通车,白银至石林通行时间压缩至35分钟以内;修建完成老爷山-井子川、黄河石林景区道路等旅游道路3条21.1公里,完成投资840万元;县城至索桥古渡旅游交通已开工建设。

  2017年国庆节前夕,黄河石林一场旅游盛会吸引着众人的目光,白银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在景泰黄河石林大景区隆重开幕。节会期间,景泰县成功举办永泰古城文物民俗展、条山农庄果品采摘节、2017中国·景泰红枣节等景泰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20多项。同时,中国·景泰沙漠樱桃采摘节、条山农庄观花摄影节等节会名气越来越大,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多管齐下加快推进大景区建设

  景泰县按照“整体规划建设、双轮驱动发展”的思路,以白银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加快黄河石林大景区建设。去年共实施黄河石林各类建设项目33个,完成投资2亿元,通过完善景区内外部设施建设,景区品质得到显著提高。建设“花映盛世”景观带,流转撂荒土地种植油菜花、八瓣梅等观赏性花种3000余亩,形成东观石林、西览花海的观景模式。修建了23公里彩色路面,打造“七彩石林”。改善景区入口环境,平整南山广场326亩。同时,景泰县在景区内部下功夫,按照“西部风情摄影小镇”的定位和“一带两区”的布局着力改造建设龙湾村,通过抓点示范、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农户进行农家院落特色改造,做到“一组一风格、一巷一特色、一院一景致”。

  “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形象

  小厕所,大民生。2015年起,景泰县探索提出“政企建厕+责任管理+特色配置”的模式,以政府主导与企业负责的方式,坚持不懈推进旅游景区“厕所革命”。2017年共新建旅游厕所10座,改扩建旅游厕所26座。黄河石林旅游厕所采用与景区风貌相一致的外观,增强自然性,极好地与景区环境相融合;条山农庄集装箱式旅游厕所,加上极富条农特色的装修让游客赞叹不已;永泰古城内“高颜值”仿古厕所将厕所与景区有机协调融合,成为景区景观。此外,水沟湿地园等其它景点也结合自身特色规划建设了“小木屋”“石房子”等极具美感与特色的旅游厕所,彻底解决游客“如厕难”的问题。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