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量上亿背后的民生期待

时间:2018年03月21日 10: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司徒格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司徒格子

  每年全国两会,参与报道的媒体记者都会第一时间去人民大会堂一楼“抢”政府工作报告。言之谓“抢”,并不夸张,记者们不但冲上前第一时间拿到,还会席地而坐,一页一页划重点。

  随后,听总理作报告,在现场代表委员们的掌声中,我划了50多次重点。作为记者,这是我熟悉的报告节奏。

  一出会场,发现《不到800字!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已经在微信朋友圈开始刷屏。整整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被这篇文章拎出800字的要点。在这篇文章的传播中,仅在人民日报客户端阅读量就近5000万,再加之庞大的微信阅读量、全网各大媒体的转发,总阅读量想来已然过亿。

  身处并投身融媒体时代,时至如今多少也摸出些门道,虽说新媒体有许多办法吸引读者,阅读量过亿却绝非偶然。当人们疯狂刷屏时,一定是戳中了集体内心某处需求或是情感。政府工作报告所传递的国家发展现状(如高铁里程已占世界2/3,我们已经有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以及未来工作安排(如取消流量“漫游”费,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舆情大数据背后,人们的感情朴素而真实。

  政府工作报告,戳中了社会痛点。只有真正的问题意识,才能吸引全民关注,才能在此时给予老百姓承诺,才能给出时间表、路线图,将报告上升为全民共识,将国家意志与人民意愿两相结合。个税起征点低,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儿童托育问题突出,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住房问题持续困扰,这些都是大问题,是切身之痛的问题。

  到了3月9日,“两高”报告到手后,这种感觉同样强烈。除了报告本身,“两高”报告后都有附录,详细列出了报告中提到的案件,其中绝大部分我们都非常熟悉,属于民间舆情关注度极高的案件,比如“徐玉玉被诈骗案”“于欢故意伤害案”“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等,报告中直接提及。

  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目标落实。过去几年,自上而下不断强调落实二字。讲出漂亮话不难,讲出实在话也不那么难,真正考验政府是否满足人民期待的永远是落实。报告前14页,清晰明了地介绍了过去5年间政府如何兑现承诺;接下来一年,则是人民检验政府能否兑现后22页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工作建议的时间。

  正是带着这样的期待,人们不断为政府工作报告刷屏。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