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药乡”奏响乡村振兴富民曲

时间:2018年03月22日 10:11 来源: 本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后斌杰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本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后斌杰

  “昨天刚忙完地里面的农活,今天我就赶快到公司发货,安徽那边客户要得紧。”岷县永良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的侯永亮在当归城的公司里边给客户发货边和记者说话,“早上6点左右,岷县当归城里已经人很多了……”

  据岷县当归城负责人介绍,虽然春节刚过,但最近市场交易依然火爆,每天有来自省内外的500多名客商将600吨左右的中药材发往全国各地。

  道地品牌越擦越亮

  岷县是“中国当归之乡”,是全国道地中药材主产区,素有“千年药乡”美称。县内中药材资源基础良好,产业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很大,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以上,农民人均药材纯收入3402元,中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2017年中药材交易量达到20万吨,交易金额达到60亿元。

  近年来,岷县着力挖掘“千年药乡”金字招牌和道地“岷归”优质品牌的潜力,延伸产业链条,中医药产业已真正成为乡村振兴、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已建成优质当归种子基地3600亩、当归种苗基地6500亩、当归GAP基地5000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万亩、集中连片中药材标准化药源基地48个1.8万亩。同时,岷县还加快中国当归城、梅川两个中药材专业市场的销售专区和仓储设施建设,建成了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农村企业和个人提供网站、天猫店、京东店等第三方平台的托管运营服务;建成了18个乡级电商服务站,培训农村电商人才5030人次;建成了138个贫困村村级电商服务点,鼓励引导未就业大学生和返乡青年、贫困户电商运营及配套服务。引导全县296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吸纳4100户贫困户入社,开展网上销售。据统计,贫困村新创办网店195家,中药材网上年销售量832吨,销售额1500多万元,逐步实现了种植、加工、电商平台销售、贫困户分红的一体化运营新格局。

  该县通过不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大力发展现代生物制药产业,推进当归等道地药材全产业链开发。岷归、天容两户中药材饮片企业已投产,岷海、顺兴和等企业的8条中药材饮片加工生产线和1条中成药制剂生产线通过GMP认证,“岷当”“天容”等4个商标被评为全省著名商标,全县中药材饮片加工量达到22万吨。

  致富新曲越唱越响

  甘肃岷海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民告诉记者:“公司在抓好优质药源建设上面,与岷县多个药材合作社长期合作,采取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合作模式,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设定保护收购价格,为群众免费提供有机肥料、生物农药和技术指导,受益农户达1400余户。”

  近年来岷县还利用“互联网+中药材”等现代化营销手段,通过网络外销各类中药材产品,为岷县中药材销售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80后小伙於军强,从事电子商务已有8年多时间,这几年,通过网络销售岷县道地中药材,不仅自己创业成功了,还带动了周边不少农户走上了致富路。谈起这几年的发展,他高兴地说:“十年前,春节后都是我最纠结的日子,我还要不要离家去远方打工?在家仅仅种植当归,承载不了我的梦想,如果去南方,又要离开老婆孩子和老人,现在可好了,我坐在自己家的热炕上,一边给孩子讲故事,一边喝着酥油茶,通过互联网乡亲们种植的当归和黄芪就卖出去了。”

  他说:“现在每个月的发件量在6000到7000单左右,在中药材货源方面,主要是和本地的老百姓直接合作,高于市场价格2到3元收购农户种植的中药材,这样下来,农户一年会多收入上千元以上。”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