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纲:从返贫线上又富了起来

时间:2018年03月22日 10:2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何成军通讯员李选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刘纲:从返贫线上又富了起来

  本报记者何成军通讯员李选民

  “我虽然书读的少,但是我知道脱贫不能等靠要。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这是民乐县永固镇八卦营村贫困户刘纲的心声。他正是凭着这种自强与执着,最终战胜了一次又一次艰难困苦,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58岁的刘纲,在28岁时迎来了儿子刘钟山的出生。儿子的到来,让刘纲夫妇无比高兴,小日子也越过越滋润。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5年,儿子不幸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突降的厄运让刘纲不得不放弃修新房的计划,带着儿子赴兰州、西安、北京等地求医问药。刘纲夫妇的努力没有白费,儿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并明显好转,但漫漫的求医路却花光了刘纲所有的积蓄,并欠下了近20万元的外债。

  “那时候也想过很多办法去挣钱,但孩子需要照顾,时不时得带他去复查治疗,我们两口子根本没办法出去打工,也不能务庄稼,每年的治疗费还不是一个小数字。日子过得越来越不如别人,最终成为了村里的贫困户。”因病返贫让刘纲很无助。

  一切的改变,是从镇村确定2014年精准扶贫对象开始。2013年底,经永固镇政府、驻村干部、村委会班子摸底排查和村民评议,刘纲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县上安排县人民医院医生姜惠玲对他进行结对帮扶,帮助他脱贫,这让刘纲一下子又看到了希望。

  在详细了解了刘纲的致贫原因、生活现状及想法打算后,镇村干部、帮扶干部及时汇报协调,为刘纲一家申请了低保救助,并根据省市县相关政策,为其新建砖瓦房3间,硬化院落60平方米,使昔日破烂不堪的土坯房变成了明亮的砖瓦房,帮助刘纲完成了多年前的心愿。同时,积极奔走,为其落实精准扶贫贷款2万元,购买基础母羊30只,鼓励他紧抓机遇发展养殖业来增收致富。

  帮扶干部的真情实意感动了他也鼓舞了他。于是,刘纲在未流转的土地上全部种植了燕麦、青稞等饲草,凭着耐吃苦,敢拼搏的精神,一心一意发展起了养殖业。同时,他还积极申请参加了县级和镇上组织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虚心向讲师请教,不断掌握科学养殖的技术、经验,学习动物防疫知识。经过几年的发展,刘纲养殖的基础母羊已经达到70多只,整整挤满了5间养殖暖棚,同时也为他带来了每年一万多元的养殖收益,刘纲也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户。

  去年,刘纲还被村上选聘为了护林员,每年又增加了8000元的工资收入。收入增加后,刘纲变得更加自信,去年为儿子办了喜事,娶回了媳妇。“党和政府不仅给了我物质上的帮助,更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持,他们的鼓励让我时刻充满信心,再不甩开膀子干,有愧于人啊!”刘纲这个朴实的农村汉子,面对生活更加积极了。

  2017年初,刘纲主动向村委会申请,取消了一家3口的低保救助!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