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的乐园

时间:2018年03月22日 11:1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功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鸟类的乐园

—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保护区掠影

  本报记者 陈功章 文/图

湿地夕照

展翅飞翔

观测拍摄

天鹅翔舞

员工投食

湿地丽影

挺颈游曳

环保卫护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喧鸟覆春洲,杂英满芳甸。

  3月初,记者来到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保护区,看到百余只大天鹅悠然地翩翩起舞,摇动着美丽的长颈游曳在红崖山水库。近年来,随着生态的较大改善,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甘肃民勤县红崖山水库,水库水域面积不断增加,库区周围植被葳蕤丛生,林木欣欣向荣,使成群的大天鹅和灰鹤、白琵鹭、黑鹳、白尾海雕、大雁、海鸥、赤麻鸭等十多种、数万只候鸟飞抵石羊河下游的红崖山水库越冬,数量逐年递增,成为大漠水库的一道靓丽风景,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之美。吸引着众多海内外的鸟类爱好者和摄影人前来赏鹤观鹅。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红崖山水库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大漠“天鹅湖”。

  据介绍,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洪水河桥至红崖山水库北缘,南北长31公里,总面积6174.9公顷,湿地面积3233公顷,去年底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的验收。湿地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重建区、湿地宣教展示区、湿地合理利用区。

  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保护区域是石羊河进入民勤后,唯一由永久性河流、人工库塘、泛洪平原、灌丛沼泽、草本沼泽形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处于民勤盆地的核心区域,保存着民勤境内较为完整的植被群落和多样的野生动物资源,成为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和迁徙线路上重要的停歇地。在西北乃至全国干旱荒漠区具有典型性、独特性和稀缺性,地理位置独特,湿地在匀化洪水、净化水质、调节区域小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显现出良好的生态效应,是河西走廊最重要的自然湿地,维系着红崖山水库乃至民勤绿洲的安全,生态区位十分重要。

  保护区与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野生动植物管理局合作,启动“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荒漠湿地资源保护与湿地生态恢复技术研究”和“民勤石羊河湿地公园鸟类多样性调查”等科技项目,在湿地公园内分不同植被类型设置植被、水质、鸟类监测点18个,对湿地公园内的湿地植被类型和动物资源进行调查研究,健全完善湿地公园科研监测体系。将青土湖旱区湿地、红崖山水库区域湿地、黄案滩荒漠湿地等三块湿地,湿地保护率由起初的40%提高到目前的85%。民勤越冬鸟类的逐年增多,得益于生态的持续好转。通过石羊河流域的重点治理,使民勤县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石羊河输入民勤的水量已由治理前的0.98亿立方米增加到2.5亿立方米以上,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由治理前的5.17亿立方米减少到0.98亿立方米。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