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换季闲田生“金蛋”——藏东墨脱“冬种蔬菜”的“生意经”

时间:2018年03月26日 15:43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陈尚才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经济产业

  新华社拉萨3月25日电 题:让换季闲田生“金蛋”——藏东墨脱“冬种蔬菜”的“生意经”

  新华社记者陈尚才

  墨脱初春,红蓝相间的门巴村落掩映在绿油油、黄澄澄的农田间,远处薄雾升腾,茶树吐新,宛如人间仙境。

  家住墨脱镇亚东村的门巴族姑娘央前拉姆,挽上竹编筐,来到自家稻田里采摘蔬菜。“去年10月我们收完水稻后,再在地里种上蔬菜,每隔半个月就能收一茬,大多数卖到市场了,还能留一部分自己吃。”她高兴地说。

  墨脱县地处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下游,海拔较低,气候湿润,被誉为“西藏江南”。每年4月到次年9月,是水稻的生长期,之后,稻田一般要闲置半年左右。

  如何将稻田变“闲”为宝?2016年抵达墨脱的广东佛山第八批援藏工作组,经过充分调研,找到了办法。

  “这里的冬季也是旱季,日照时间长,气候温和,地下水源充足,很适合种蔬菜,既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能促进群众增收。”墨脱县农牧局副局长、援藏干部赖明建说。

  一方面是稻田闲置,一方面是干部群众面临吃菜贵、吃菜难的问题。赖明建曾到市场上调研,发现这里的菜大多是从外地运来的,每斤均价6元以上,比内地贵多了,“我还问村里的群众菜从哪里来?他们说要上山摘野菜。勤快一些的,则是在房前屋后种一点,产量很小”。

  当年底,工作组先后从四川、广东等地买来莲花白、白菜、芥菜、茄子等25个品种1300多斤种子,发到各个乡镇,同时提供技术支持,鼓励群众“冬种蔬菜”。作为试点,邻近县城的亚东村有54户群众率先种植了54亩各类蔬菜。

  经过半年试种,“冬种蔬菜”取得良好效益,54户群众户均增收4000多元,带动8户贫困户脱贫。亚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褚召军介绍,去年全村“冬种蔬菜”扩大到300亩,第一季蔬菜已售罄,户均增收3000多元,第二季也已经下种,长势喜人。

  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援藏工作组组长谢国高说:“‘冬种蔬菜’项目已在全县46个村推广,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通过勤劳的双手,让冬季闲田生出‘金蛋’。”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