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加快推进市属国企改革

时间:2018年03月27日 10:0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燕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嘉峪关讯(记者 李春燕) 记者从有关会议了解到,为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嘉峪关市将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断增强该市国有经济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加快清产核资进度。由国资委负责通过公开招标委托中介机构开展,21户国有企业进行清产核资、财务审计和产权界定的结果,由国资委组织专业力量抽查、复核,由被审计评估企业签字确认,并经市改革改制领导小组审定,审核认定后,在社会和企业内部公示,作为制订改革改制方案的依据。并尽快开展脱钩工作。行业主管部门在清产核资基础上,指导企业制定细化脱钩企业的资产、人员、债权债务,并进行详细造册登记后,与国资委逐一签订协议,明确移交接交双方责任。

  推进公司制改革。公司制改革实现出资人所有权和企业法人财产权的分离,赋予企业独立的经营权,使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的市场主体。全市实行公司化改革的所有商业类企业共11户,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今年上半年完成一批,积累经验,年底全面完成。在公司化改革中,土地不再无偿划拨,资产量化清晰,保值增值责任靠实,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量化指标。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年底前,将对所有公司化的商业类企业逐户排查,拾漏补缺,全部建立健全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企业制度体系。同时实施整合重组,实现集团化发展。原则上同类大企业整合小企业,效益优的企业整合效益差的企业,充分尊重企业意向,由整合企业提方案,国资委把边界,不搞拉郎配、硬组合。力争明年在全市打造形成文化旅游、餐饮住宿、交通建设、工程建设、水务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的龙头骨干型企业集团,努力培育上市企业。并积极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建筑、文化旅游等充分竞争类企业可以实行民营资本控股;对公益类国有企业,在国有资本控股前提下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也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民营资本参与经营。

  加强国资统一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事前规范制度、事中加强监控、事后强化问责的思路,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突出管资产,突出管投向,突出管保值增值。按照省上要求,到2020年提高到30%的要求,实现国有资本审计全覆盖,对国资重大损失要追责。并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分类分层管理。国资委配合市委组织部理顺国有企业领导人分类分层管理体制。企业内部中层管理人员及下属子公司由母公司任命。薪酬实行差异化管理,工资与岗位挂钩,企业员工人数实行工资总额控制。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