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川里的小康路

时间:2018年03月27日 10:5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秦王川里的小康路

——兰州新区脱贫攻坚探析

  本报记者 李明娟

  庄稼汉成了“上班族”,闲置的运输车实现了人车入股……围绕脱贫攻坚,兰州新区因人因户设策,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让地处秦王川的兰州新区困难群众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文盲老汉成了“上班族”

  初春时节,51岁的颜维海看着26头牦牛悠闲地漫步在西岔镇漫湾村的草滩上,心里美滋滋的,能在家门口放牛、喂喂兔子,得到一份每月2500元的稳定工作,还要从兰州新区华康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说起。

  2018年1月,兰州新区华康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承包了新区漫湾村16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高原夏菜和规模化养殖。合作社引进广河牦牛26头、獭兔100多只、土鸡1000多只,不但打造了漫湾村最大的规模化养殖企业,也带动解决了颜维海等20名周边困难群众的脱贫就业问题,用工旺季合作社直接带动用工60至80人。

  “说实话,刚开始商量发展特色产业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漫湾村自然条件不突出,距离市场较远,除了种植养殖外,运输和销售成本也很高。很多人都不看好这件事,在和驻村工作队一次次碰撞下才渐渐有了信心,下了决心。”华康合作社负责人魏至林说。

  目前,漫湾村已确定由专业合作社牵头各方力量,驻村帮扶队搭建平台联系销路,村里动员村民脱产就业,西岔镇联系农科所做技术培训,合作社从广河牦牛实验养起,经过一个生产周期,合作社养殖产业层次已得到有效提升,农民的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庄稼汉变身保洁员

  兰州新区团庄村三社村民焦述堂现在的生活格外充实。每天早上8点,焦述堂都准时出门,带上“家伙”从村口开始扫垃圾、背羊粪、清洁水沟、运废料。

  在搞绿化的同时,他还能给新区农投集团育苗赚点“外快”。和焦述堂一起工作的还有5个人,是按月拿工资的。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叫“团庄村劳务公司绿化小组”,“绿化小组”的6个人全部属于团庄村建档立卡户。

  记者了解到,2017年底,在兰州新区的统一规划下,团庄村实施了贫困村提升改造项目和全域无垃圾行动,工作队和村两委看到了其中的劳务用工机遇。于是,团庄村立即成立了集体性质的劳务公司,首先就考虑到了村上的困难户焦述堂,邓清生等人。

  45岁的邓清生3年前打工时落下了残疾,还要照顾两个上学的女儿,轻体力劳动的转移就业是最适合他家的帮扶措施。起初邓清生对这份工作还有顾虑,他觉得邻里邻居的出来挣这份钱怪难为情的。帮扶队多次上门邀请,才慢慢打消了邓清生的顾虑。

  “工作不是很累,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每月按时领到1700元工资,我心里很满足。”打破观念束缚的邓清生如今很满意自己的工作,也找到了成就感。

  在“绿化小组”的努力下,团庄村村容村貌已发生了巨变。“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乱扔乱倒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邓清生说。

  土车车拉出致富路

  通过调查,新区团庄村书记杨富祥发现,在兰州新区建设如火如荼,各处工地无论从人员、车辆还是原材料方面都用量较大。发现这个市场缺口后,杨富祥赶忙联系了团庄村村民陈增清和范大香。

  陈增清和范大香家里都有一辆单桥自卸车,买了有六七年了。以前帮着村里拉秸秆卸货赚钱,这几年新区种玉米的少了,自卸车也闲置了两年多。

  2017年5月,团庄村帮扶队和村委会出头与兰州新区农投集团达成协议,以连人带车方式参与农投公司项目,每日每车工资700元,工资月结。2017年上半年,农投集团在高峰期间租用二人车辆累计62天,陈增清和范大香分到了21700元。目前,团庄村已经有5户村民自愿“人车入股”形式参与新区大集团工程。

  团庄村村主任邓伟生说,这两年,村上积极参与新区各项建设,输出劳务、输出农机具,逐步探索出一条实际、稳定的村民增收渠道。下一步,村上打算继续扩大劳务输出和设备租赁规模,力争以合作社的形式和新区大型企业签订更加稳定长效的用工和农机具租赁形式,让“死机具”变为“活资产”,为群众添一条增收路。

  “一户一策”真脱贫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兰州新区累计整合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92亿元,实施农村道路、水利、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11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减贫268户1008人,剩余贫困人口469户162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2.02%下降到2017年底的1.24%,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120元,同比增长10%。

  “扶贫攻坚我们最害怕的就是新区困难群众安于贫困、习惯贫困、自我放弃,对新区的好政策无动于衷。”兰州新区扶贫办副主任李虎说,现在新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市场容量大,用工需求大,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只要困难群众愿意踏实干,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致富门路。

  记者了解到,今年兰州新区将继续扎实推进综合扶贫、持续扶贫的理念,重点聚焦2017年底未脱贫的469户1620人贫困户,坚持“长短结合”(确保长期稳定持续增收、短期实现增收见效),到2018年底完成115户424人脱贫目标,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5%以下。用好劳务扶贫这一重要抓手,确保新区“一户一策”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