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烂泥湾 跻身旅游村

时间:2018年03月27日 11:3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小兵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文化旅游

昔日烂泥湾跻身旅游村

——华亭县全域旅游再起航

  本报通讯员 张小兵

  田园采摘、垂钓娱乐、农家休闲……时下,走进华亭县西南边陲的策底镇大南峪村,昔日偏僻的烂泥湾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美观时尚的小康新居溪水环绕,精心修葺的小公园树木葱茏,生机盎然的采摘园苗壮叶绿,吱吱呀呀的大水车、依水修建的仿古桥、急流而下的小瀑布、鱼游鸭戏的清水塘,每个角落都散发出如江南水乡一般的灵动与秀美。

  “沾了县上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光,我们村子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李春学介绍说,“村庄列入全县生态旅游村建设项目大盘子后,这些年,按照‘山水、养生、人文’定位,依托现有山水脉络和自然风光,先后实施了小公园、仿古大桥、流水瀑布、水车安装、药材观光栈道、农耕文化园、采摘园、药材景观园、儿童乐园等景观工程建设,村庄处处是景点,到处美如画,尤其夏秋两季游人络绎不绝。”

  “华亭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富集。但乡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景点开发欠缺,为了补齐这一短板,近年来,我们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纳入了全县全域旅游盘子,大力开发建设。”该县旅游局局长郑文军介绍说,“2017年,县上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韵’的理念,大力开发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农家餐饮、田园休闲等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资源。先后实施了东华镇刘家沟乡村旅游区、策底镇大南峪休闲农业示范区、上关镇生态旅游开发带、山寨乡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及油菜花海观光区等十大特色乡村旅游带,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境的环形乡村旅游线路。”

  阳春三月,穿行华亭,美丽乡村连片成线、小康院落新颖靓丽、漫山遍野桃花争相绽放,处处美景如画。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统揽,持续培育‘诗画关山·山水华亭’旅游品牌,力争将华亭打造成为西部具有影响力的休闲旅游养生福地。”郑文军介绍说,“重点实施基础改善、景区打造、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四大工程。”

  “发展全域旅游,基础是前提。”据郑文军介绍,今年,该县计划投资18.6亿元,实施莲花台景区综合开发、关山森林养生小镇、滑雪滑草场等48个重点项目,不断提升景区景点承载能力。

  “莲花台景区成功入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为我们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华亭县关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按照‘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定位,加快构建以玄凤山、五台山、车场沟、海龙洞、石拱寺、麻庵古遗址、古铜矿遗址七大景区为支撑,环形旅游线路为纽带,玄凤、车场沟、麻庵、关山古道四个旅游服务中心为支点的‘七片一环四点’空间布局,开辟奇峰览胜、寻幽探险、古迹寻访等经典旅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发展乡村旅游注入了活力,我们要抢抓机遇,把乡村旅游作为全域旅游的重点一环,大力培育。”郑文军说,“新的一年,我们将着力培育安口陶瓷体验园、东华王峡口田园综合体、上关垂钓采摘园、砚峡芍药观光带、山寨油菜花观赏区、神峪核桃风情园等特色旅游示范点,确保每个乡镇年内打造1个高标准的旅游专业村,每村发展农家乐3-5户,累计发展农家乐100户以上。”

  “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是现代旅游业的趋势,华亭文化历史丰厚,是我们发展全域旅游最需重点开发的方面。”郑文军说,“今年,我们将深入挖掘华亭先秦文化、齐家文化、陇山文化等历史遗存,在全县范围内搜集整理县域内的历史典故、民俗风情、故事传说等资料,实施讲好一个故事、编辑一套系列丛书、演好一台剧目、拍摄一部影视片、设计一条广告语‘五个一’文化旅游工程,不断增加全域旅游的广度和深度。”

  “当前,旅游业无疑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对调整经济结构具有积极作用。”郑文军说,“我们将树立‘大旅游’理念,全力打造‘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四全模式的全域旅游,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全年力争接待游客234.6万人次,增长22%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36亿元,增长26%以上。”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