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正当时 增收助脱贫

时间:2018年03月28日 10: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岳莉萍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通讯员 岳莉萍

  “你看这都是我刺绣的作品。”近日,笔者刚走进肃州区东洞镇曹爱玲经营的超市,她就急不可待地介绍她的刺绣宝贝。香包、龙凤灯、壁挂、抱枕、卡通玩偶等各类人物、山水、花鸟刺绣作品琳琅满目,鲜艳精巧,很难想象这都出自一个90后女孩之手。

  曹爱玲是东洞镇的返乡创业者。“刚开始我挑着担子跑遍大街小巷吆喝叫卖,但是无人问津。”曹爱玲说,“后来我就到处参加比赛、展览,慢慢地知名度打开了,又在‘巧手网上’开了网店《织梦仙阁》。”2018年春节,肃州区电视台邀请曹爱玲做了一期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的专访,竟然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于是小有名气的她又踏上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的道路,先后多次在银达、下河清、丰乐、东洞各乡镇举办培训班,越来越多的妇女跟随她学手艺,共同增收致富。

  总寨镇总寨村范立德的温室大棚内,串串葡萄姹紫嫣红,西红柿、黄瓜、辣椒等蔬菜挂满枝头,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范立德是肃州区最早在戈壁滩搞种植的农户之一。

  刚开始,他顶着亲戚朋友们的反对质疑,建了5座温室,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没有蔬菜种植经验,他又请来蔬菜中心技术人员帮忙指导,慢慢掌握了温室种植技术。当年每座温室收入达到3万元,这让他下定决心在戈壁滩上继续发展蔬菜产业。通过不断学习新技术,尝试开发新品种,目前,范立德共经营戈壁温室14座,年收入30多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设施蔬菜种植大户,同时,带动五名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将温室大棚扩大到40座,定位种植高端精品蔬菜,设计了外包装,每年销售蔬菜几千箱。

  现在正值肃州区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范立德感到身上多了一份责任,他说:“返乡创业不仅是看到了家乡的发展潜力,同时也想带动家乡的产业发展和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