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岗再奋斗 服务获赞誉

时间:2018年04月03日 09:3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燕春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记者 燕春丽

  今年54岁的董龙是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售票点售票员。2010年,他从一名火车司机转入售票员岗位,但他没有因为转岗、年龄大而混日子,内心只有一个想法——为务工人员售好票。

  为尽快掌握售票业务,董龙把常用规章记在3个小本上,2万多字随身携带,随时“充电”。在他家里和宿舍的墙壁上,贴着大大小小的全国铁路线路票价示意图,一有空就学、就看。为尽快熟悉售票操作系统及车次、票价等信息,他找来废旧电脑,反复练习、不停背诵。为模拟真实场景,他让自己的孩子充当旅客,在电脑上敲代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模拟训练后,他的售票速度大幅提升,在张家川创下了一天售票近1200张的纪录。

  张家川县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当地百姓出门多为外出务工人员,因为火车票代售点不能办理退票改签,如果售票有错误,老百姓只能去100多公里外的天水车站办理。为避免带给旅客不必要的麻烦,董龙总是一遍遍地反复核对。

  为方便农民朋友购票,董龙就将春节期间农历、阳历日期对比表打印成便条,平时将兰州、西安等附近大站中转车次摘录张贴在操作台显著位置,进行售票提示。山区百姓有时需要坐一两个小时汽车才能赶到售票点,每天早上十点到下午四点是售票量最大的时间段。为了多售票而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董龙有时一天不喝一口水。晚上也从没有正点下过班,什么时候一个旅客都没有了,什么时候才走。

  每当旅客需要中转换乘时,董龙都会耐心细致地给他们反复查询各趟车次的剩余票额,久而久之,成为了当地农民工出行的“活地图”。有一次,几个农民工兄弟想去北京,但当时天水车站的车票已经没有了,为了帮助他们省下一晚住宿费,董龙查到一趟到保定的车还有票,就自掏腰包为几个农民工兄弟买好了从保定开往北京的火车票。拿到票后,农民工兄弟十分感谢地对董龙说,保定到北京只有1个多小时,当地换乘的车多,哪怕没票站着也没有关系。董龙微笑着说,“一趟买了方便,省得到保定在折腾着买票,出门心里也踏实。”

  几年来,董龙共计收到表扬信30余封,表扬电话上百个,登门感谢的更是数不胜数。在别的售票点因为电话订票、网络订票导致票量售出下滑时,董龙的售票量从5年前的46745张反而增长到了93112张,7年来为务工人员卖出35万张票。“外出务工人员不容易,我喜欢为他们服务,只是想把我能做的尽量做好,让他们出行更方便。”董龙说。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