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养牛摘掉贫困帽

时间:2018年04月04日 10: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石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生态养牛摘掉贫困帽

  本报通讯员 石颢

  在子午岭西麓的宁县春荣镇李台村,有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却不甘贫穷,靠着勤劳双手,借助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帮扶干部精准帮扶,靠着种特色农经作物,养良种生态肉牛,精准脱贫、精准致富,并成为当地生态种养的致富带头人,他就是苏中虎。

  今年年过七旬的苏中虎,从小就在家里用农经作物秸秆养殖肉牛,但因和老伴都患慢性老年病,2013年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帮扶干部、镇村干部在村里实施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措施中,让他和老伴享受医疗帮扶、孙子孙女享受教育帮扶之时,享受种地膜玉米养良种生态肉牛精准脱贫帮扶产业的实惠。他通过参加县、镇邀请的西农大等高等科研院校专家举办的短期培训班学习,掌握了良种生态肉牛关键养殖技术后,用1万元产业扶持无息贷款买回了1头良种能繁母牛。历经3年的滚动养殖,2016年他家良种生态肉牛养到了5头,也靠卖良种生态肉牛光荣抹掉了贫困帽。

  2017年在干部们对症施策帮扶下,苏中虎利用家里闲置在梁坡林子里的崖庄土窑农宅,改建了标准化土窑良种生态肉牛养殖场。现在,他家的良种生态肉牛养到了9头。从贫困户到村里养殖良种生态肉牛的脱贫致富带头人,他对靠以农经作物秸秆养殖良种生态肉牛过小康日子的心劲大、干劲足。同时,为解决良种生态肉牛越冬饲草营养不均难题,在帮扶干部引导下,苏中虎对自家农经作物种植结构,也来了个供给侧结构性调整。自2016年起,他家既种玉米、小麦、苜蓿,也种油菜、黄豆。“用这些农经作物秸秆和苜蓿混合的饲草喂越冬的良种生态肉牛,不仅不掉膘色,长的肉里的有机成分也高,很受肉牛贩子青睐。”他说。

  如今,他家里的光景越过越好,对于未来,他也有自己的规划:“通过这几年种养融合的生态种养,我总的体会是想脱贫致富奔小康,离不开政府帮扶,但主要得靠自己,只有自己勤勤快快,一定就能过上好光景。”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