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踏青、旅游 这份假日小贴士请收好!

时间:2018年04月04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4日电 明天,清明小长假即将开启,祭扫、踏青、探亲、旅游……今年清明假期,有哪些假日信息需要提前掌握?小长假开始,外出踏青旅游的民众,需要做哪些出行攻略?快来看看这份“假日贴士”。

资料图:4月3日,山西省太原市,大批民众在墓园祭奠亲人。 韦亮 摄

  祭扫:提倡文明祭扫注意消防安全

  清明节寄托哀思,又到了一年中扫墓祭祖的时候。近年来,随着人们观念的不断升级,文明祭扫的理念也越发深入人心。

  据媒体报道,今年清明,北京、沈阳、西安、合肥等多地大力提倡文明祭扫。如北京各大墓区开设网上纪念馆方便虚拟祭扫,并为祭扫者提供免费鲜花;再例如,沈阳市殡仪馆在今年清明前关闭了焚烧炉,并准备了大量的鲜花,供前来祭扫的市民用自带烧纸免费换取。

  清明节期间的消防安全同样值得关注。假日期间,扫墓祭祖场所、文物古建筑、旅游风景区等地人流密集,焚香、烧纸、点蜡、燃放鞭炮活动频繁,加之春季大风天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公安部消防局日前提醒,扫墓祭祖,请勿在大风天点烛、燃香、烧纸和燃放爆竹,如若发现火灾,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此外,3日,在中国气象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李明媚也提示,清明节期间,河北中部、山西中部、甘肃西南部、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清明节期间是祭扫、踏青活动高峰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需注意野外用火安全,加强火源管理。

资料图:2月21日,大批车辆由北向南缓慢行驶在南京二桥高速公路上,绵延数公里。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出行: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这些路段或拥堵

  清明节期间,不少人都会选择走出家门踏青、探亲或者旅行。那么,假期出行的路况如何?哪些路段可能会拥堵?

  在公路方面,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今年清明节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4月5日0时—4月7日24时,七座及七座以下小客车免收通行费。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预计,今年清明3天交通量同比增长4%。全国高速公路拥堵呈现“驼峰型”,5日9时-12时为去程高峰时段,7日15时-21时为返程高峰时段,预计7日17时-18时拥堵程度是平日的6倍左右。

  其中,车流较大主干高速路段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与华南地区,如沈海高速上海段、浙江段、广东段,沪蓉高速江苏段,京沪高速江苏段,京港澳高速湖南段,京昆高速北京段、河北段,长深高速辽宁段等;城市周边车流较大的路段主要集中在广州绕城高速,上海绕城高速,成都绕城高速等。

  而在铁路方面,记者在12306网站上看到,清明小长假期间,中国铁路上海局、广州局、哈尔滨局、成都局等多个集团有限公司都将增开临时旅客列车。例如,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川黔渝三地加开动车组118趟次、普速客车94趟次,以方便旅客出行。

资料图:4月2日,游人在张家界老道湾景区郁金香花海赏花游玩。 吴勇兵 摄

  旅游:抵制不文明旅游行为维权可拨“12301”

  不少民众还会在这个小长假里外出旅游踏青,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等部门发布的报告预测,清明节假期,全国十大热门旅游景区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

  十大热门景区中杭州西湖排名第一,第二、三名分别是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和北京玉渊潭公园。全国十大踏青热门公园中,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热度最高,其次是杭州太子湾公园及北京植物园。

  外出旅游有哪些注意事项?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2018年春季假日旅游指南》。

  《指南》提出,旅游中,游客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尽量不影响当地人民的正常生活。爱护当地文物古迹,不在建筑物上乱涂、乱画,坚决抵制各种不文明旅游行为。

  此外,《指南》还提到,游客旅途中遇到相关事项需要咨询,遇到旅游维权需要投诉,遇到旅游紧急情况需要救援时,都可以电话拨打“12301”旅游热线求助。当疑似发生侵权行为时,要依靠各类诉求渠道,合理、合法维权,切忌不加限制地伸张自身的权益,采取过度维权行为,如在旅途中维权不便,可以留存相关证据,待回程后再寻求解决。

大风降温预报图(4月4日—6日)。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天气:降温雨雪来袭注意添衣保暖

  正所谓“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年的清明,同样不少雨水元素。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的清明假期,较强冷空气会影响中国大部,不少地区还将迎来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4日至6日,中国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6~8℃,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

  内蒙古中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上述局部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外,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局地有沙尘暴。

  4月气温多起伏、昼夜温差加大,容易引起感冒等疾病,对此,气象部门建议公众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早晚注意保暖。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