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靖远贫困山区旅游业红火

时间:2018年04月10日 11:0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吴正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文化旅游

以花为媒靖远贫困山区旅游业红火

  本报记者吴正楠

  4月6日,靖远县第三届“大庙梨花节”在兴隆乡大庙村开幕。虽说春寒料峭,但挡不住慕名而来踏春赏花的游客。当天,来自省内外的众多游客在这里观赏万树梨花繁花胜雪的美景,聆听百年梨树美妙传奇的故事,欣赏九曲黄河蜿蜒曲折的壮观画面,探寻丝路古镇悠久醇厚的历史,品尝富有地域特色的风味美食。

  本次节会为期15天,以“发展乡村旅游,助推精准脱贫,振兴美丽乡村”为主题。节会期间,举办了主题文艺演出、广场舞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特色农产品展销、书画摄影展、合作对接洽谈等多项活动。

  “大庙梨花节”是靖远县兴隆乡依托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庙香水梨”和千亩梨园这一资源优势,为推动地方特色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而打造的特色节会,为当地贫困村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这里是丝绸之路、黄河之滨一个古老的渡口码头,人文交流频繁,文化底蕴深厚,梨树种植历史悠久。目前,大庙及周边营坪、马尾等村有百年以上的古梨树1000余棵,香水梨种植面积在3000亩以上,年产7000吨以上,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600万元。

  “大庙香水梨”香甜可口、营养丰富,已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大庙梨花节”开幕现场售卖香水梨的大庙村村民武永涵告诉记者,全家人的生活就靠香水梨,去年香水梨产量达到4万斤,已销售了3万多斤,收入有5万多元。香水梨成为全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大庙村是靖远县兴隆乡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贫困人口118户508人。近年来,靖远县兴隆乡利用“大庙香水梨”和梨花这一资源优势,大做乡村旅游文章,以打造乡村旅游名村为目标,不断加强基础建设,举办梨花节,大力发展以梨花观赏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逐步使大庙及周边地区成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使乡村旅游成为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助推精准扶贫、振兴美丽乡村的好产业。

  2016年,首届“大庙梨花节”举办,吸引游客1万余人,旅游收入50万元,有65户260名贫困人口受益,扩大了“大庙香水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7年第二届“大庙梨花节”的举办,吸引游客2万余人,旅游创收100多万元,受益贫困人口达到118户420人。当年,大庙村被甘肃省列为美丽乡村旅游景点。现在,“赏梨花、摘梨果、观秋叶”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已成为这个贫困村的新名片。

  靖远县兴隆乡党委书记陈瑜山告诉记者,全乡在大庙、营坪、马尾三个沿黄灌区贫困村依托“大庙香水梨”、“大庙梨花节”品牌优势,发展壮大提升香水梨和乡村旅游产业开发水平。通过扶持建成香水梨果汁饮料生产线,实现由初加工、低附加值向深加工、高附加值转变,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以此提升深度贫困山区产业发展水平,加快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