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挂牌后首个文件出台

时间:2018年04月12日 10:00 来源:证券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银保监会挂牌后首个文件出台

剑指融资杠杆

  

  记者获悉,日前,刚刚揭牌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其首个文件——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四项配套制度的通知。

  前华夏银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罗祉琦4月9日对记者表示,银保监会正式挂牌后的第一个红头文件,剑指融资杠杆。去年以来,中国金融监管的一个核心点就是牌照,有牌照才能合规,没有牌照,终究不能经营。此次关于融资担保公司的规定是挂牌后的银保监会牵头多部委联合颁发的,贯彻了中央关于金融业务监管全覆盖,持牌经营的要求,同时也间接确认了银保监会将成为融资担保公司的直接监管部门。

  “整个文件对于融资担保业务牌照风险资本等监管,表明游击队即将接受正规军的训练和培养,很多没有达到条件的融资担保公司将面临没有牌照,不能继续经营的窘境。”罗祉琦认为。

  根据《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同其他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制定了《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融资担保责任余额计量办法》《融资担保公司资产比例管理办法》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融资担保公司业务合作指引》。

  罗祉琦认为,担保公司和银行共同归属于银保监会监管之后,相关的监管套利机会大大降低。可以预期未来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目前没有金融牌照的类金融公司,必将纳入银保监会的监管体系,必将形成一个金融监管无死角全覆盖的完整体系,相信未来一系列降杠杆的金融监管组合拳措施也将会不断涌现。

  据《证券日报》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