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血管里流淌着“责任”

时间:2018年04月12日 10:4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贾莉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他的血管里流淌着“责任”

——记全国“最美安监人”、武威市安监局安全生产科科长王国栋

  本报通讯员贾莉莉

  在武威大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上矿山、下矿井、进企业……不论刮风下雨,总是哪儿有需要就往哪儿跑;他们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不辞辛劳地守护着一方平安。

  他们,就是奋战在安全生产工作一线的安监人。

  而王国栋,武威市安监局安全生产科科长,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凡被人仰视或赞叹者,皆始于积累。积累,是一种坚持,虽予境万千苦难不改其志。

  王国栋是武威市安监局的“老人”了,从2003年该局成立开始,他先后在矿监科、综合科、安全生产科工作,几乎把各科室“转了一遍”。从始至今,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坚持搞好每一项工作。

  他见证了全市从较大以上事故多发、频发,到连续十多年杜绝重特大事故的转变。而这,是他和同事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多年如一日努力拼搏的结果。

  如今的武威市,安全生产基础夯实了,监管体制机制健全了,四项安全生产重要指标逐年下降……王国栋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他明白,守护生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他的血管里流淌着“责任”

  戴副眼镜,文质彬彬,性格随和,话不多,很平凡,平凡到一扎进人堆里就再也找不出来。这是38岁的王国栋给人的第一印象。

  但一说起工作,王国栋思维清晰,滔滔不绝,“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安监人,我别的不会,只会踏踏实实工作、清清白白做人。”

  15年,从一个对安监工作一无所知的人,到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安监战士,需要怎样的历练?

  “只有勤学、苦干、爱岗、敬业。”王国栋说。

  从哪开始呢?“首先是沉下心来,研读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种行业标准。只有心中有法,才能执法有据。”王国栋说。

  白天比较忙,他只能挤出点滴时间学习。下班后,他便将资料带回家中学。

  随着工作的开展,他结合自身实践和执法检查经验,查找各类资料,编制了安全生产检查标准,为迅速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15年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王国栋始终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为己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积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知识,通过自学取得了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从一名安全生产工作的“热心人”转变成为用专业知识武装起来的“明白人”。

  2003年到2011年3月,王国栋在矿监科工作期间,累计下井检查150矿次。

  第一次是2003年9月,去处理一起煤矿事故。

  煤井底下煤洞纵横交错,又窄又小,灯光十分昏暗,脚下坑坑洼洼,头顶还不时掉下几滴冰冷的水滴。

  “偌大的煤洞正常人往过走都很费劲,更别说矿工们还要那么长时间在里面艰苦作业了。”这是他第一次下井,也是第一次深深地感受到矿工们的不容易。

  矿工们的工作中,苦、累、脏都是小事,关键是工作环境还很危险。如果安全措施不到位,就会发生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故。而且,井下环境恶劣,矿工们长期接触粉尘,可能会患上尘肺病等一些职业病。

  那天晚上,躺在床上回想着煤洞里恶劣的生产环境,还有矿工们沾满煤屑,黑黝黝的只有白色眼底的脸,王国栋哭了,他的心情沉重极了。

  对矿工和他们的家人来说,没有什么比生命安全更重要的了。

  王国栋有一个心愿——守护矿工,让他们平平安安下井,平平安安出井,让他们看到头顶的阳光。

  十几年来,他执法检查很认真,走到哪里查到哪里,对查出的隐患毫不留情。

  十几年来,他秉公执法、依法履职,对违法行为既不姑息迁就,也不滥施处罚。每次检查,他总是主动奔赴位置远、条件差的企业。

  十几年来,他的韧劲是出了名的,他的执法检查一定要查个底朝天,不放过任何问题。

  他经常给同事和家人这样说:既然干了这个工作,就要怀着满腔热情,要对得住自己的良知。我宁愿多听不理解的骂声,也不愿听事故发生后家属们肝肠寸断的哭声。

  在企业负责人心中,王国栋看起来很柔弱,但是是敢于碰硬、让人生畏的王科长;在同事心中,他是事业心和责任感强,遇到问题就挺身而出的好战友;在上级领导心中,他是勤勤恳恳,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尖兵;在家人心中,他对工作着了魔,单位才是他的“家”——他的血管里流淌着“责任”二字。

  15年间,王国栋默默奉献,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

  守护生命安全一生无上光荣

  “不管在什么岗位,他都能把工作干好。”

  “以实为本,兢兢业业抓工作。他一贯保持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乐于奉献,不辞辛劳,积极主动,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

  “对他来说,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从来都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

  同事们纷纷这样评价王国栋。

  “王国栋思想政治素质好,爱学习肯钻研,业务能力强;敬业吃苦,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熟悉基层一线情况,善于处理工作中的各种关系,部门和群众评价好;善于思考,推动工作力度大……”提起王国栋,他的分管领导似乎永远有说不完的话,有爱护,有心疼,有赞美,有鼓励。

  15年来,王国栋本着“安全工作无小事”和“百密而无一疏”的原则,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抓好协调和落实,体现出了较高的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有一次凌晨1点多,接到群众举报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后,他二话没说,立即赶往现场协调处理。全部处理完后,天已经亮了,他又接着开始第二天的工作了。

  去年国务院安全生产巡查期间,他每天及时将巡查发现的隐患、问题下发相关县区和部门整改督办。巡查结束当晚,就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挂牌督办。巡查意见正式反馈后,他又组织专家先后3次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有时候,他也会感觉疲惫,但他从不后悔干上安监工作,甚至爱上了安监工作。

  “其实工作干久了,业务熟悉了,就有感情了,就会觉得乐在其中。”王国栋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生值得,一生无上光荣。

  他把无数背影和孤独留给了家人

  王国栋的真诚服务和奉献,都被企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给予了难得的评价和称赞。

  武威大禹节水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主管田伟说,“可以说,没有王科长,就没有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今天。当时对安全生产工作一点也摸不着头脑,都是王科长无私的帮助、指导我们,让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很快建立起了各种安全规章制度。”

  武威市安全监管工作主要集中在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建筑施工、工贸等行业领域。全市共有煤矿15处;金属非金属矿山140处;全市公路里程1.3万多公里,拥有各类机动车辆近40万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124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4家、零售企业113户;境内共有油气输送管道5条管线,总长692.3公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9家;市内建筑施工企业100多家,在建施工项目近千个。

  15年来,全市安全监管重点单位,多的王国栋跑了五六趟,少的也有两三趟。

  15年来,他办公室的灯经常最后一个关。回家时还要随身携带公文包,晚上在家接着看资料。

  王国栋善于不断总结和提炼,陌生的工作在短时间内就能上手。无论是科室的日常工作,还是协调相关部门的工作,他都能做的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面对工贸企业基础薄弱、管理混乱、负责人安全意识不强,有的甚至不服监管等困难和问题,王国栋采取典型带动、先大后小,先整章建制后完善硬件、先规范行为后提高认识等手段和措施,督促企业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不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改善作业环境,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提起王国栋,同事们如数家珍:“吃苦,坦诚,热心,认真,好学,善良……”同事、应急办主任李峰说,王国栋始终以严谨的办事态度和高涨的工作热情,认真开展着每一项工作,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

  15年来,王国栋把无数的时间和青春献给了安监,却把无数背影和孤独留给了父母,把无数遗憾压在了心里。

  说起母亲,他心怀愧疚。母亲是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辛劳一辈子,到了晚年,日子总算好起来了,但没想到2008年却中风了,手脚不利索,连走路都有些困难。

  以前王国栋老想着带母亲出去旅行,但为了工作,他总是想再等等,再等等,直到今天他才明白,有些事能等,有些事真的不能等。

  15年,他用顽强,成长为武威大地上一棵挺拔向上的白杨。

  15年,他用执着,练就了一双倾情为民的坚强翅膀。

  15年,他用追求,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坚定信念。

  15年,他用全部的青春诠释了安监人人生价值的最高境界:做人坦坦荡荡,做事干干净净。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