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南海分论坛:泛南海经济合作潜力巨大 效果可期

时间:2018年04月12日 11:57 来源:央视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央视网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南海分论坛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分论坛的主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泛南海经济合作”。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位前政府官员、知名学者参会。

  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易先良在开幕式致辞时说,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呈现出积极发展势头。各方回到对话协商解决有关争议问题的正轨,中国和东盟国家就“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达成一致,正式进入“准则”案文磋商阶段。有效管控争议,谋合作,求共赢,是人心所向,也是地区大势。

  就有观点认为有关国家提出“印太战略”目的是为了对冲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易先良做出回应。

  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易先良:“开放包容是中国对外交往与合作的传统,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的理念。我们期待更多的国际、地区机制、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相互包容,相互促进,实现共赢。”

  与会专家认为,泛南海经济合作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合作潜力巨大,领域广泛,效果可期。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比如说现在我们想推的一个重要的项目,南海、环南海游轮旅游,然后渔业领域的合作,然后环保领域的合作,这是大家都容易达成共识的一些领域,所以合作、海上合作,先易后难,先从低敏感领域开始逐步地往前推进,提升互信。”

  记者:“与会专家表示,南海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是地区之幸,也是人民之福。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中方将同各方特别是东盟国家一道,抓住机遇,构建泛南海地区合作平台,共同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